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启动

"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

 2015522,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黑龙江省抚远县举行了“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共享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启动仪式”。

2015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行” 是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在文化部统一部署下,丰富边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新形势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活动从今年5月启动至11月结束,共实施7个月。在此期间,文化志愿者队伍将以黑龙江为起点,依次向西北、东南两线推进,途径内蒙古、西藏、新疆、云南等18个边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并最终在海南会师。

活动起点黑龙江省是“全国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示范点”。建设过程中,该省坚持树立全省共享、全民共享、全军共享的理念,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及公共电子阅览室已建设施、设备,创新运用互联网与移动通讯技术,汇聚边疆特色数字文化资源,全面普及公共数字文化的移动服务与远程服务,成功打造了突出地区特色的边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特别是在全省边防团()、基层连队、哨所、巡逻艇()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方面,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相继在抚远、饶河、漠河、塔河、密山、东宁、黑河、嘉荫、箩北边境的9个边防团、2个巡逻艇大队和大兴安岭军分区建成了12个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并为黑瞎子岛、珍宝岛、北极村、古驿道十八站、兴凯湖、虎头要塞,605高地等交通不便、无通讯、无网络条件的驻军提供了大量数字文化资源,彻底改变了边防部队文化资源匮乏、信息交流闭塞的局面,极大满足了边防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预计至201510月,黑龙江省将完成在海关口岸、农场、林场、边防连队建成100个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乡镇级基层服务点及400个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数字文化服务点(数字文化驿站)的任务,初步构建全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服务网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