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助力龙江剧《鲜儿》打磨再晋京

http://cul.dbw.cn 2014年04月25 08:54:11

 

  日前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龙江剧《鲜儿》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日前,作为我省唯一的地方戏曲院团——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再传喜讯,龙江剧艺术中心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首批39个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龙江剧《鲜儿》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从今年开始每年将有100万元的国家艺术基金投入到龙江剧这个地方剧种上来。目前,龙江剧艺术中心对《鲜儿》又进行了全方位的加工修改提高,排演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1日,记者来到了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观看了《鲜儿》的排练。426日~27日,荣获多项艺术大奖的龙江剧《鲜儿》将在哈市公演。《鲜儿》还将于516日、17日再次晋京参加第四届全国优秀地方戏剧目展演,在北京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

  黑土魂魄苦寒砺艺术奇葩傲人开

  龙江剧以精致典雅、大气凝重、别开生面的舞台呈现,原汁原味的浓郁东北黑土风情,在几十年的磨砺中绽放出鲜艳的、饱满的生命力。龙江剧艺术中心曾多次以擅长的历史题材大戏和戏剧表现手法的创新获国家大奖。继龙江剧《双锁山》、《荒唐宝玉》和《木兰传奇》精品艺术三部曲后,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扶持的,省龙江剧院创排的大型龙江剧《鲜儿》又摘取了多项全国戏剧大奖。《鲜儿》经过5年的加工打磨,使龙江剧经典特色与现代舞台戏剧艺术完美融合,全剧充满了诗情画意,令人耳目一新,形成了龙江剧地方品牌特色艺术的新风格。

  据了解,龙江剧是我省唯一的地方剧种,近些年在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的带领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但频获国家级大奖,而且创办了培养龙江剧专门人才的白淑贤艺术基地,在全省范围内组建了由16个分院组成的龙江剧发展联合体,更培养了几代艺术新秀。龙江剧《鲜儿》是由被誉为小白淑贤的李雪飞领衔,年轻人担纲主演的黑龙江地域题材大戏。整部戏演员的平均年龄仅有20多岁。自2009年搬上舞台以来,先后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优秀导演、优秀表演三个一等奖;入围了“2009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剧目;李雪飞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在第十四届文华奖评选中《鲜儿》获优秀剧目奖;编剧费守江、杨北星获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作奖

  21日,在排演现场,白淑贤一招一式地指导鲜儿的扮演者李雪飞。白淑贤告诉记者说:现在这个即将呈现给观众的《鲜儿》从剧本、唱腔等进行了全方位修改,并给主演李雪飞增加了很多的戏份,整部戏从艺术元素的综合角度来讲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和质的飞跃。

  《鲜儿》以电视剧《闯关东》中命运备受人们关注的女主人公鲜儿为人物原型,艺术再现了鲜儿坎坷的命运和曲折的情感历程,栩栩如生地塑造出了鲜儿由闯关东的弱女子到抗日女英雄的关东豪杰形象。

  五十载岁月沧桑终跻身领先阵营

  记者了解到,龙江剧创建50多年来,创作、移植、改编了近百个剧目,其中以轰动京城的《双锁山》、《荒唐宝玉》、《木兰传奇》为杰出代表,新人新作《梁红玉》曾获两届文华大奖,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白淑贤获两届文华奖、两度梅花奖和上海白玉兰奖;除《鲜儿》所获的多个奖项外,《木兰传奇》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奖。同时,龙江剧的综艺演出和折子戏专场演出亦频繁走出国门、承办高规格的大型晚会,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省龙江剧艺术中心魏主任介绍,现在的龙江剧艺术中心共有演职人员175人,35岁以下的演职人员占总人数的一半,是一支名家领军、梯队建设完善、富有活力的团队。此次文化部从剧目生产、队伍建设、演出经营、基础设备设施与经费、院团管理5个方面对申报单位进行了认真评审,经公示后确定了39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对确定的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将给予10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地方戏剧的繁荣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龙江剧突出优势破难题迎来曙光

  白淑贤对记者说,龙江剧是在黑土地的母体艺术元素二人转、拉场戏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成的新剧种,没有像其他的地方戏那样,可以照本宣科和追寻。龙江剧从一开始就走了一条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道路。龙江剧发展到今天特别不容易,是几代人不懈追求的结果。这次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的评选,龙江剧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了国家对地方戏政策与资金上的扶持,省里也将匹配扶持资金,对龙江剧的长足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

  白淑贤透露,上个月,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在北京召开了优秀地方戏剧种座谈会,全国仅有为数不多的、有代表性的剧种参加了座谈会。之后在北京举行的专家学者剧本研讨会上,龙江剧历时多年打造的新剧本《松江魂》又大获好评,这个剧描写了我省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艺人在国难当头时表现出的敢爱敢恨的担当和勇气,在面对外族侵略时表现出的豪气凛然的民族大义,是一部龙江地域题材的抗日大戏,目前正在筹拍当中,希望这部戏能为我省文化的繁荣发展写下浓重的一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