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网络媒体龙江行:走进虎头要塞体验红色之旅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0824 22:29:50

 

  东北网824日讯(记者 侯巍 王忠岩 杨禹)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东部原中苏边境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24日,参加第七届网络媒体龙江行的媒体团来到虎头要塞,体验红色之旅。

虎头要塞。

  地下要塞里遗留的一些当年侵华日军的实物,让媒体团感到震惊。当记者走进那潮湿阴暗斑驳陆离的水泥隧洞时,凉风飕飕,毛骨悚然,面对用中华儿女血肉之躯筑成的战争机器,无不感到心灵震颤,深深的耻辱和巨大的愤慨油然而生。

  来自山西黄河新闻网的张文娟说:以前只是听说虎头要塞,这次身临其境让我感到当时日本侵略者在统治东北时对东北人民的残酷镇压,真是给我上了一堂历史课。大江网的翁龙贵感慨地说:这次虎林红色之旅,给我很大的教育,了解了二战的一些从未耳闻的情况,尤其是虎林的地下要塞博物馆,印象深刻。

乌苏里江起点。

  侵华日军虎头地下军事要塞是1934-1939年间,日本关东军动用数以万计中国劳工,在中苏、中蒙边境秘密修筑的17处筑垒工事之一。

  该要塞分布在虎林市虎头镇西北群山之中,由猛虎山(东猛虎山、中猛虎山、西猛虎山)、虎北山、虎东山、虎西山、虎啸山等7座山体组合而成,正面蜿蜒10余公里,纵深挺进40—45公里,仅中心区占地就达100余平方公里。整个要塞由钢筋水泥构筑,工程浩大,结构复杂,设施完备,每个地下阵地都有休息室、指挥所、弹药库、储藏室、发电所、医疗室、厨房、厕所等,被日军夸耀为东方马其诺防线

 

界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