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网络媒体龙江行:双鸭山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0824 22:28:57

  东北网824日讯(记者 侯巍 王忠岩 杨禹)“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这首耳熟能详的《乌苏里船歌》,歌唱了赫哲族人的幸福生活。24日,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踏访了我国人口数量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的赫哲族,共同感受鱼猎民族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赫哲风情园。

  四排赫哲族乡位于饶河县东北乌苏里江西畔,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距县城21.5公里,全乡总面积52平方公里,全乡辖区4个行政村、1个国营林场,总人口0.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0.17万人,四排赫哲族乡是饶河县唯一的民族乡,也是全国仅有的3个赫哲族乡之一。

  赫哲族世代以渔猎为生,他们用鱼皮、狍皮、鹿皮制作衣服,吃生鱼片,俗成杀生鱼。赫哲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又被称为鱼皮部。近年来,为了提高赫哲族人的生活条件,饶河县出资建成了四排村新村。据悉,居民小区建设工程A1小区,可入住100户居民,后续将进行A2A3小区的后续建设。工程完成后,四排赫哲族乡下辖的四个村将全部搬迁到四排居民小区。

赫哲族人的鱼皮衣。

赫哲族人制作的日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