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嗑讲剪纸 冰城小伙北大开课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8月16 09:30:39

  剪蝴蝶时要注意翅膀别耷拉了!看着学生们疑惑的眼神,刘卓忙更正:就是别让翅膀垂下来。近日,在北京大学中国民俗与文化暑期班上,座无虚席聚满了来自国内外的剪纸爱好者。情绪到了,来自冰城的小老师刘卓经常冒出几句东北嗑儿,逗得学生们忍俊不禁。

  剪技精湛引学子赞叹

  1988年出生的刘卓,是省内最年轻的的剪纸艺术家。不久前,他接到北大邀请讲授剪纸技艺。在讲堂上,刘卓为剪纸爱好者们介绍了剪纸的基础知识并现场演示团花、蝴蝶的剪法,令外国留学生直呼神奇。正巧在北大进行交流的香港大学学生们邀他额外加了一堂课。课后,学生们围住刘卓非要他到香港再讲几节课。

  东北嗑授课很亲切

  一名香港学生说,以前也听过剪纸课,但老师带着东北腔手舞足蹈地表达,感觉十分亲切,让她更容易理解剪纸这种艺术形式。其间,还有人特地拿小本记下,刘卓一节课总共说了12句东北话。刘卓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讲解一投入,家乡话就蹦出来了,还好通过身体语言同学们都领会了。

  带冰城剪纸走向国际

  4岁起,刘卓的家人就发现了他对纸张的敏感,9岁时他成了省美协最小的会员。多年来,有众多剪纸爱好者向刘卓拜师学艺。到现在,他教过的学生已有过千人。

  刘卓说,他选择成为剪纸老师,就是想把中国剪纸艺术这项世界非物质遗产向更多人展示。近日,莫斯科国立大学向他发出举办个人作品展并进行讲座的邀请。

  刘卓的助教告诉记者,如今刘卓的东北嗑授课已经成了个人标签,深得学生们喜欢。刘卓也笑称这种感觉不错,如果日后提起剪纸,学生们都会联想到冰城,也算给家乡做了贡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