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93日开幕共演出9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0815 14:57:57

  东北网815日讯 (记者岳云雪) 记者15日从黑龙江省第五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3日在哈尔滨举行开幕式。全省13个市地,省农垦总局及省民族职业学院等15个代表团将参加演出。

  第五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省民委和省文化厅联合主办,哈尔滨市政府承办。会演将于93日在哈尔滨市环球剧场举行开幕式。全省13个市地,省农垦总局及省民族职业学院等15个代表团将参加演出,上报各类节目148个,共演出9场,其中开幕式在环球剧场,其余8场在哈尔滨市少年宫演出(含闭幕式),演出时间为4天,96日在哈尔滨市少年宫举行闭幕式。

  本届会演将全面展示我省十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特点,重点突出区域特色、民族特色、龙江特色。如,哈尔滨以满、回、锡伯、朝鲜族为主;齐齐哈尔以达斡尔、鄂温克、柯尔克孜为主;牡丹江以朝鲜、满族为主;佳木斯以赫哲族为主;大庆以蒙古族为主;鸡西以朝鲜、满族为主;鹤岗以满、朝鲜族为主;伊春以鄂伦春族为主;双鸭山以赫哲、满族为主;黑河以鄂伦春、达斡尔、满族为主;七台河以朝鲜、满族为主;绥化以满、朝鲜族为主;大兴安岭以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族为主。

  从节目题材上看,有反映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生活的;也有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歌颂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繁荣主题的。还有其他少数民族的歌舞节目。从会演节目的选材上,既坚持了积极弘扬我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节目,同时,又坚持了创新意识,强调要创作编导反映少数民族现实生活题材的文艺作品,强调推出新人新作品。

  据统计,70%的参演节目是新创作的节目。继上一届首次将原生态节目搬上全省少数民族会演的舞台后,本届会演进一步加大了这一特色,将更多高水平的原生态舞蹈、歌曲和表演者推上舞台,为我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起到了推动作用,也有力的弘扬和传承了我省优秀民族文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