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满族特色工艺品填补我省满族文化领域空白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7月16 22:44:47

  东北网716日讯 (赵臻 记者 王蕊) 16日,记者从黑龙江大学获悉,满族文化工艺品研发项目成果品鉴会在该校举行。此次品鉴会中展出的满族文化工艺品承载了我省有特色的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创新及丰富了目前我省、乃至我国满族民族特色工艺品的市场,将满语文化与艺术设计紧密结合,填补了我省满族文化领域的空白,为我省特色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满族文化工艺品。

  据悉,参与展出的艺术品皆由黑大满族文化工艺品研发项目小组经过实地调研、满族信息采集、文献资料采集、专家咨询后,成立满族文化工艺品实验室后自行设计创造及创新性加工后完成的,共包括萨满轧染、萨满乱秀挂毯、海工百花图柞蚕丝、陶瓷印章、满文火漆印封、满文竹筒、金源铜坐龙系列、东北满族民俗人像系列、龙江陶瓷储物罐共9类。其中的龙江陶瓷储物罐系列在第七届·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中获金奖,满族植物染色柞蚕丝巾饰品系列获最佳创意奖。

  同样,所展出的艺术品在极具创意的同时,也蕴含着特殊的寓意。如展出纯天然植物染色柞蚕蚕丝巾,其图案源自的清代满工手绘百花图呈禄喜、繁荣之祥瑞,其染料源自于中国东北特有植物,染蓝的染草具有杀菌解毒、止血消肿的功效,染黄色的艾草,具有趋吉避凶的护身能力,这些兼具药草与染料身份的植物,使染色产品具有祥和、杀菌、与提神醒脑等特殊疗效。

  黑龙江省地处边疆,是满族文化的龙兴之地,在历史文化中具有特殊的积淀。黑龙江省满族文化工艺品研发即以黑龙江大学满语研究和艺术设计学科专业为依托,以满族民族文化为平台,挖掘满族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其潜在的艺术特色,运用各种专业艺术手法进行二次设计和创作,制作出历史与文化特色相结合的满族文化工艺品。

  满族文化工艺品的研发使得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研究具体化、产业化,而满族文化工艺品研发必将丰富满族文化工艺品的种类,塑造满族工艺精品,打造龙江特色文化。据该项目负责教师、创业教育学院教师白莉莉介绍。

  目前,该满族文化工艺品研发项目已组建项目小组研发团队,信息收集查阅各种影音文字资料近百册,形成调研文字报告3万字、采集图片录像6G、样品采集27件。课题组将根据前期试验进行小量生产并进行中期展览展示,举行专家会探索最具有市场潜力的满族文化工艺产品并试行市场化运作,结合市场转化效果最终形成产业化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项目研究整体模式。据悉,这些工艺品现已陈列在黑大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成果展示厅,并对全校师生及社会开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