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全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6月27 20:40:38

  东北网627日讯(记者 孙晓锐)27日晚,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主办,佳木斯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3年全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在佳木斯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整场晚会共分序幕、寻梦、筑梦、圆梦、尾声五个部分,表达了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热爱美好生活的时代主题,突出了龙江地域特色、民俗民风和城市风情。这些来自佳木斯市党政机关、企事业、部队、学校、农村及社区的优秀群众文艺骨干献上的独具特色的歌舞盛宴,在放飞中国梦的主旋律中把晚会不断推向高潮。

  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是我省响亮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活动开展14年来,始终坚持导向性、示范性、带动性和可持续性的方针,成为了享誉全国的高水平、大规模、综合性群众文化艺术盛会,在繁荣全省文化事业、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举行的大型品牌群众文化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影响广泛。省直一批示范性活动蜚声城乡大地,今年5月份以来,黑龙江电视台的舞动龙江声动龙江节目搅热了龙江大地,为千家万户送去欢声笑语。各艺术院团上演的冰上杂技、京剧、相声剧精彩纷呈。全省各市()积极探索群众文化活动的新思路、新理念,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形式、手段和载体,科学设计、精心策划,陆续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歌会、诗会、秧歌汇演、舞蹈比赛、创作笔会、电影放映、故事会及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龙江大地呈现出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活动、处处有舞台、一地一特色的热烈场面。在这些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中,放飞了龙江人的梦想、激发了龙江人的豪情、抒发了龙江人的壮志,充分体现了我省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也进一步增强了龙江儿女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近年来,我省各地群众文化活动十分活跃,活动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城市之光金色田野为牵动的各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脱颖而出。城乡各地一年四季群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群众文艺创作群体加快发展、不断壮大,群众自觉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从单纯的自娱自乐形式,逐步向着求新、求富、求乐、求美的新发展模式迈进,城乡大型文艺汇演、节庆活动,各类展览、比赛和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的载体,特别是节庆日已成为群众文化开展的重要舞台,成为区域性群众集体的盛大节日;文化活动逐渐形成专业文化与群众文化相结合,舞台表演与广场演出相结合,艺术表演与企业宣传相结合,文化活动与经贸活动相结合等多元的群众文化活动形式;各级文化单位送文化种文化相结合,几年来,送戏、送书、送电影、送辅导培训到农村社区,在给基层百姓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还注重发现、培养基层文艺骨干,群众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各级各类艺术单位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除了传统的合唱、秧歌、二人转表演、交谊舞,还开展了知识竞赛、演讲会、少年才艺比赛、家庭才艺对决赛等文体娱乐活动。有些地区还把开展的文化活动打造成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文化品牌,注重融入以文感人、以文化人的理念,通过有效途径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助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