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让您了解龙江的前世今生 黑龙江省方志馆开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6月25 09:13:18

  黑龙江日报625日讯 文化强省,方志为本。历时三个月精心谋划和紧张布展,24日,黑龙江省方志馆正式开馆,副省长于莎燕为展馆揭牌。

  黑龙江省方志馆选取了黑龙江历史上的重要时段、事件及亮点,集中展示了黑龙江历史概况、基本省情。筹备过程中,我省坚持小而精的建馆原则,努力探索如何把方志馆办成地情、省情和国情教育基地的路径,努力实现将方志馆建设成展示地方历史和现状的重要窗口。

  走进展馆,虽然面积不大,但布展疏密有致。展馆中主要突出了地情内容,《龙江足迹》、《走进龙江》、《龙江骄傲》、《龙江声音》四部分组成了地情展。《走进龙江》板块,全面介绍了我省地情的方方面面,并采用了数字沙盘的模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方志馆首次采用数字地图与地情信息相结合的展览形式。《龙江声音》板块中,声音交互控制技术成为国内方志馆将声音媒体引入地情展的先行者,选取了铁人王进喜、最美教师张丽莉等英模的声音,还有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声音,以及放歌龙江和地方曲艺的声音。展馆后厅展示了全省方志工作和市地方志工作主要成果,在《黑土文化的丰碑》部分,有140余幅图片,分别记录了30年中方志人的瞬间,也记录了龙江方志的发展历程。

  据悉,我省将利用方志馆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开展地情教育、国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