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推出清明节主题展览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4月04 17:20:11

  东北网44日讯 (记者 孙晓锐)清明节期间,省博物馆推出了《承继孝道传递亲情——蛇年清明民俗展》。展览以中国四大传统民俗节日中的清明节为展览主题,深入、全面、细致地挖掘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中的文化魅力,凸显传统民俗节日内涵,让观众在观看民俗展览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节日的悠久历史与丰厚韵味。

  清明与春节、端午、中秋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大约始于周代,是对先祖和逝者的追思和悼念的节日,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祭祖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本次《蛇年清明民俗展》通过《千载传承——话清明》、《寒餐冷食——品清明》、《祭扫踏青——迎清明》以及《游子出城——乐清明》四单元多板块为广大群众系统、详实、多角度、全方位立体介绍清明节的由来、演变和被赋予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强化民族记忆的节日,一方面着重于对逝者的悼念,一方面又对生命进行热情的讴歌。省博旨在通过此次展览让民众重温先人的智慧,感受生命的尊严,聆听传统的声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