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启动犹太老会堂周边房屋征收 复原老会堂"旧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3月14 06:35:11

 生活报314日讯 12日,哈市道里区政府发布的犹太老会堂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房屋征收通告,引发社会各界关注。13日,记者从哈市规划、文化部门获悉,目前,相关改造方案正在制定中,整个犹太老会堂及周边环境综合改造拟在“十一”前完工。届时,这里复原保存完好的犹太历史文化遗产将成为人们重温犹太人在华厉史及哈尔滨百年城史的独特风景线,更成为城市里的新景观。

  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犹太老会堂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公示:因犹太老会堂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改造工程项目需要,道里区人民政府拟对道里区北至红专街、东至通江街、南至东风街、西侧征收为现状87层住宅东侧及北侧外墙、4层住宅东侧外墙、6层住宅东侧山墙围合区域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实施征收。据悉,此处现今留存两处典型的犹太建筑,分别是位于道里区通江街82号的原犹太人老会堂和道里区通江街86号的原犹太中学,也就是现哈市朝鲜族第二中学。

  随后,记者走进老会堂,飘散的咖啡味和昏黄的灯光依稀可见当年的光影,顺着线条优美的回旋楼梯拾级而上,可见尖券顶窗、雕花的山墙和彩色的玻璃窗。但三层楼早已有商家进驻,一楼开了旅社,二楼是早教中心,三楼开了培训学校,里面很多设施都变现代了。

  据悉,结合哈尔滨历史名城保护,哈市将以历史上犹太人的主要政治、宗教、社区活动的通江街地区为重点,对犹太新会堂、老会堂、原犹太中学周边区域进行整治与利用,形成犹太历史文化区域,并将结合中央大街及其辅街的环境整治,使中央大街历史街区进一步提档升级。目前方案正在规划论证中,其中拟在哈尔滨犹太老会堂规划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展出曾经在哈尔滨生活过的犹太艺术家、企业家雕塑、实物、图片,以展现犹太人当时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活动;在犹太老会堂与原犹太中学所围合的区域,拟辟建历史文化广场,增加冰城新景观。

  “哈尔滨犹太老会堂1907年奠基,1909年落成。新会堂建于1918年。”参与工程论证工作的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研究究员李述笑表示,当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开工,大批俄籍犹太人涌入哈尔滨。到了20世纪20年代,约有2万多犹太人居住在此,留下了很多遗址遗迹。这些犹太建筑遗存主要集中在道里区通江街附近,也就是此次证迁改造的区域。这里曾经是当年犹太人进行宗教、政治和社会活动的中心,其中犹太会堂也是当时犹太社区的“精神圣地”。近年来,很多原居哈尔滨的犹太人纷纷回哈寻根,犹太老会堂是中华民族与犹太人友谊的历史见证,它的修缮、改造对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犹太历史文化遗存保护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