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军工纪念馆”预计7月开馆 步入国家博物馆行列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3月12 22:38:03

  东北网312日讯(唐晓伟 记者王蕊)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纪念馆”筹建工作在正有序进行,预计于7月开馆。据悉,哈军工纪念馆已经步入国家博物馆行列,是唯一一个在筹建过程中即完成申报程序的高校博物馆。

  根据规划,学校将哈军工纪念馆馆舍选定在原哈军工的一个食堂,维修改造后的建筑面积约为1067平方米。从展厅结构上,哈军工纪念馆主要规划为主体展区和补充展区两个部分。其中主体展区包括基本陈列和主题展览,补充展区主要包括视频展区、场景还原区、纪念品展区三个部分。基本陈列部分主要以哈军工筹建、初创、发展、分建的历史脉络为基本线索,侧重于对基本史实的展示,真实再现哈军工的历史。

  主题展览将紧紧围绕哈军工培养出来的院士、将军和各条战线的杰出人物等主题,表现哈军工对我国高等教育及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补充展区主要将视频展区、场景还原展区和纪念品展区这三个部分与纪念馆出口周围的闲散空间结合在一起,加以利用,组合成一个环形展厅,给参观者留有自由选择的空间。

  2011516日,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式启动哈军工纪念馆的建设工作。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建,哈工程已从各地哈军工校友处收集到各类教材讲义、证书证件、相片、学习用具、仪器设备等文物7000余件,其中,一些珍贵文物将首次面世,如我国第一台舰载计算机的研制者柳克俊教授为其课题组成员培训计算机知识而手写的《333讲义》,马明德教授创建风洞实验室时制作的木质螺旋桨叶,军工教师学员参加“东风113”研制任务时的合影、我国第一艘水翼试验快艇、以及近日由恽良教授捐赠的从未公开的我国第一艘气垫船海试的照片等珍贵实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