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年味里的书香 “哈尔滨首届冰雪读书季”侧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2月01 10:56:08

  东北网21日讯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黑龙江日报美术馆、96336、黑龙江晨报、哈尔滨市香坊区鑫易知书店联合承办的“哈尔滨首届冰雪读书季”活动已进行了6天,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很多购书者想在春节到来之际送给朋友、家人和自己一份礼物,让年味里增添一缕书香。

  131日上午,哈市松雷中学的近60名学生来到了位于哈市道里区黑龙江日报美术馆的活动现场。一走进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图书让同学们显得很兴奋。一名男生手里拿着笔记本一边走一边写着什么,男孩叫马名闻,他说,他最喜欢阅读军事类的图书,现在上初四了,平时学习很紧张,但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来看一些课外书。目前,马名闻在班级的成绩能够排到前几名。他觉得,看课外书并不影响学习,反倒对学习有一些帮助。活动现场的书籍种类比较全,很多书他都喜欢,可惜现在没有时间看,只好少选几本,等到过几天放假了看。

  松雷中学的宋月平同学被一本《中国通史》吸引住了。她说,平时她就喜欢看历史类的书籍,今天看到这本《中国通史》就爱不释手。马上就要放寒假了,假期时间还比较长,所以她想在假期把这本书看了。

  松雷中学教师杨丽娜说,学校一直坚持“自主德育、自主学习、先学后教、内涵发展、创立品牌”的方针,把学校办成“爱”字当头,宽严相济,实施人本管理,兼容个性发展作为目标,特别是该校的德育实验课题《细胞化管理让德育鲜活起来》还得到过相关专家的认可。学校不仅要求学生的学习好,对于学生的业余爱好也是很鼓励的。就像读书,很多同学都喜欢读一些课外书,她们并不反对,因为这样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很有利。

  图书变成市民春节礼物

  9时许,在“哈尔滨首届冰雪读书季”活动现场来了一位“熟人”,几天前他刚刚来到活动现场,买了一些古典文学名著回家,他今天再次来到现场。

  他告诉记者,自己姓马,家住哈市道里区。平时他就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手里基本不离书。几天前,他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活动,来到现场后发现这里书价便宜,印刷质量也很高,特别是一些古典名著更是物美价廉。于是,他买了几套回家。马上就要过年了,他和爱人要到亲戚朋友那里串个门,正商量买些什么礼品合适。他偶然看到刚买回去的书,一套包装精美的《四大名著》折后价才几十元钱,平时这套书在书店要三四百元。他们决定,今年春节就送书,显得有品味。“上次买的那点书不够送,所以又来了。”先生说。

  “哈尔滨首届冰雪读书季”活动现场,每天都有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131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自己的小作家张宇签名售书。签名活动刚刚开始,书法爱好者赵伟就来到现场,他说,他很喜欢张宇的作品,很有思想。作为交流,他还特地为张宇书写了“艺海扬帆”几个字。

  冰雪读书季给年味添书香

  据哈尔滨市香坊区鑫易知负责人张建伟介绍,活动承办方与中国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线装书局等全国百余家出版社强强联手,合力推出了少儿、国学、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收藏、养生、历史、美食、科技文献、百科全书、书法、小说、画集、党政、人物传记、管理、励志、旅游、辞典16大门类上万个品种的正版图书。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原价198元一本的《国学典藏大系》,在此次文化惠民工程中折至25元,《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百部》原价8800元,现价1300元,养生和益智类图书原价59元现价20元,一套三四百元的《四大名著》现场才几十元,很多精装的书三四本才25元。

  在现场,很多市民都选了厚厚的一摞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买书的市民,他们都表示马上过春节了,选一些书送朋友,同时也想利用春节期间给自己充充电。最近他们也去了一些图书市场,觉得还是这次冰雪读书季的书便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