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书香能致远——首届哈尔滨冰雪读书季侧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3年01月28 10:00:54

  东北网128日讯 26日,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首届“哈尔滨冰雪读书季”在黑龙江日报美术馆盛装开幕了。在共迎蛇年的喜庆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了一项吸引冰城人眼球的文化惠民工程,精心调制了一台融万种佳品于一身的饕餮文化盛宴,让潜心置办年货的哈尔滨人停下了匆匆的脚步而随之心动。

  书展还未正式开始,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内就已聚满了男女老少,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目光在琳琅满目的书海中搜索着,满室浓郁的书香和芬芳诱人的文化气息已飘向哈尔滨的一户户窗棂和一个个心灵,哈尔滨人的过年送礼文化将被重新铺陈与抒写。

  “这个清朝的皇帝,普遍要比明朝的皇帝坏得多。”“不见得吧。”在展会的一角,两位头发花白的老爷子正站在地中央放着的一盒盒精装中国古代历史丛书前讨论着。“我平时就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今天正好有这么一个活动,就寻思来买几本。”其中一位大爷告诉记者,“我得先看看里面字的大小,好不好读。”说着大爷从兜里掏出了一个小巧的放大镜,有硬币那般大,刚要看,只见另一位老爷子马上也从兜里掏出一个,与苹果大小差不多,“可以当你的‘爷爷’了。”他晃了晃笑着说,说罢,两位老爷子一个拿大一个拿小在那儿仔细地看起来,边看边不住点头道,“这个字的大小正好,书的质量也不错。”旁边一位刚进门的阿姨听见他俩对书的评价,赶紧凑过来,由于眼镜上还有霜,她索性就用脖子上的围巾胡乱擦了一下,便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 

  冰雪读书季这样的文化盛宴除了吸引许多中老年人外,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他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这里选购自己喜爱的图书。一位9岁的小朋友在工具书前,正全神贯注地在欣赏自己喜爱的小学生字典。在生物探秘类图书前,一对母子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妈妈,这本书的虫子跟那本讲的不一样,我都想要。”小男孩顽皮地趴在图书展台上,左右手同时按住一本书,在得到妈妈的同意后,小男孩开心地笑了,拿起票向交款处跑去。

  在收款台前,几位青年正兴高采烈地提着书往外走,细看他们手中的书,都是唐诗宋词、古典名著或者书法名帖的精装本。他们告诉记者,这些精装版书籍不但具有收藏价值,而且价格非常优惠,所以跟几位朋友相邀一起来买几套书。一位正聚精会神看着书的市民谈起了对此次冰雪读书季的看法,他说:“这次活动办得很好,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信息型社会,不读书就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趋势,所以就需要我们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文化品位及修养。”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还有人说一部好书就是尘世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也照亮了人类的历史路径。此次,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和96336、鑫易知书店一同联手全国百家出版社超惠民推出了国学、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等十六大门类上万个品种的正版图书,为哈尔滨人在春节前夕备下了一款极具品味和竞争力的优质文化大餐,更为哈尔滨人撑起了成千上万盏明灯,引导龙江人在消费理念上做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尝试。□记者刘扬孙英鑫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