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两千年前索离国中心就在哈尔滨王城可能在宾县索离沟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2月25 08:46:27

  东北网1225讯 我省考古学者近期的研究表明,宾县巴彦一带是我国东北古代索离国中心活动区域。其中有专家认为宾县索离沟就是其王城所在。

  索离国是我国古代东北小国,系由濊貊人的北支索离族人建立,后归入夫余国。由于史料及考古发现少,该国的情况包括其所在地理位置说法很多,许多学者认为在嫩江以东、松花江以北的松嫩平原上。

  2006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宾县满井镇卜家口子屯东北约1公里处索离沟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认定其为一处重要的索离文化遗址。考古人员通过研究对比后确信,此处是索离国的一处集中定居点。

  由于索离沟周边相邻区域还分布着此前发掘出的宾县庆华遗址、巴彦王八脖子遗址等多处遗存发掘文物相似、文化内涵基本相同、同属战国秦汉时期的索离文化遗址,省考古所研究员李延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碧波等进一步得出论断:大约在2400年至2000年前,即战国晚期至秦汉时期,存在一个以宾县巴彦为中心的索离文化圈,即这一带是索离国的中心。张碧波则以索离沟遗址规模较大,分布密集,出土文物显示王权特征等因素,作出了索离沟就是索离国王城的判断。

  该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市千年考古空白,为相关的历史整合研究提供了前提与基础,不仅对考古学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东北地区的历史学、民族学研究也都具有重大意义。

  李延铁表示,目前索离沟等索离国遗址挖掘面积不大,出土遗物有限,不能完全反映出这些遗存的全貌,索离国的神秘面纱还有待进一步揭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