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原创动画《云奇飞行日记》戛纳获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22 10:17:16

  黑龙江日报1022日讯 近日,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传来喜讯——由基地企业哈尔滨品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创的动画片《云奇飞行日记》,获得了2012年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学龄前组(3~6)最佳动画片奖,成为获得这一组别奖项的首部中国动画。该片将于2013年初在国内播出,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品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舫。

  精心制作 打造品牌动画

  《云奇飞行日记》共78集,每集10分钟,讲述了主人公——拟人化小飞机云奇,在机场遇到了一系列困难,经历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事件,但也因此结识了众多性格迥异的朋友。最终经过不懈努力,云奇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并一步步朝着自己周游世界的梦想前进。

  完成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精心细致的后期制作必不可少,但对于动漫作品的生产者而言,前期策划更是重中之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惊喜无限的创意,缺一不可。《云奇飞行日记》由中、法、韩三国动漫精英联手打造。李清舫说,以往的动画片多数选择人或者动物来作角色,品格公司的创意团队希望可以别出心裁,他们想到了动画片《托马斯小火车》和《汽车总动员》将火车与汽车拟人化,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欢迎,但在航空题材方面仍存有空白,灵感便萌生于此。通过与相关专家、电视台和玩具商沟通,最后确定了拟人化的小飞机“云奇”这个可爱的形象,之后又经历了一年时间的制作,这部优秀的动画终于得以问世。

  戛纳获奖 笑谈意外惊喜

  对于《云奇飞行日记》作为国产动画首次获得这个奖项,李清舫觉得既出乎意料又喜出望外,毕竟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作品参加本届电视节,这其中有三部中国动画作品获得最佳动画片奖提名。最终,《云奇飞行日记》成为唯一一部获奖的中国动画作品,这是品格公司整个团队全力配合的结果,也让大家对中国动漫的原创之路充满信心。

  李清舫坦言,此次能够获奖,原因在于《云奇飞行日记》题材新颖,且故事情节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这种教育不是传统的说教,而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去吸引小朋友,快乐地传达给小朋友航空的相关知识。不仅如此,作品内容励志,小朋友可以从幽默诙谐的故事中领略到友情的可贵,学习到勇敢、诚实等优秀的品质。

  据悉,此次电视节的评选过程极具特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家评委对参选作品进行评判后提名;第二阶段的评委则由专家评委及来自法国尼斯国际学校的孩子们组成,由小朋友们亲自为自己喜欢的动画片投票,在这种评选制度下产生的获奖作品,实至名归。

  寻找差距 发展空间无限

  中国动画由于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盈利模式等问题,发展并不顺利。相比之下,美国的动漫产业主要以动画电影为主,以好莱坞为基地,从设计、加工到销售都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系统,发展起步期要追溯到19世纪八十年代,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基础夯实。因此,中国动漫产业与欧美的动漫产业相比,在发展时间和技术成熟度上尚有差距需要弥补,必须加倍努力。对于一些外国动画厂商拿着自己的创意和故事到中国进行“代加工”这个现象,李清舫认为,中国在绘画方面并不逊色于人,只是创意和想象力缺乏,需要更加大胆和独特,才更具吸引力。

  李清舫说,今年3月,《云奇飞行日记》在韩国电视台播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已同中央电视台达成意向,央视计划于2013年寒假播放此片。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业内人士认为,只要黑龙江动漫坚持本土原创,坚持大胆创意,坚持引进人才,这颗新星在未来定会更加璀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