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寻找开拓者足迹 上山下乡运动亲历者讲述当年故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22 21:39:48

  东北网黑河1022日讯(记者杜筱 丁洋 王亮 韩强)22日下午,由黑龙江省社科联主办,黑河学院社科联、中国知青研究所承办的“开拓者的足迹——上山下乡运动亲历者座谈会”在黑河学院举行。来自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县的30余位老知青与知青研究专家们共同回忆了那段难忘的知青岁月。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邀请的知青代表大多数来自于原爱辉县燎原农场。燎原农场是黑河知青在塞北荒原上不畏牺牲、勇于奉献一手创建起来的,是当年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开发建设边疆的一个典型和缩影,是黑河学院知青研究的重要案例。

  会上,朱太发等6位老知青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的向与会者再现了当年知青生活中的苦与乐,他们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引起了老知青们的共鸣,他们纷纷发言表达了对知青岁月的怀念。

  老知青富艳华表示,黑河学院成立知青研究所对黑河知青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不管现在社会上对知青运动是怎样看待的,它终究是存在的历史。今天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黑河学院领导对知青研究的重视,让他们这些年过半百的老知青得到很大的安慰。

  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贾宏图,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黑龙江历史工程领导小组首席专家魏国忠等专家对老知青们为国分忧的民族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执着进取的时代精神给与高度的评价。

  曾经在黑河附近的锦河农场度过自己青春岁月的黑河学院党委书记曲伟健在发言中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让更多人走进知青社会、了解知青生活,进而透视知青运动的整个过程,坚定研究方向,进一步体会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以更多的研究成果回报所有的知青朋友和关注支持黑河学院知青研究的专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