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打造文化年 喜迎十八大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21 10:34:54

  东北网1021日讯(吴琼 记者 印蕾) 载御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的东风,省妇联将2012年确定为“文化建设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以“送服务到基层”为主题,突出“创业创新创优”,着力大美大爱龙江文化建设,开展了风采各异的文化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平等文化促发展,和谐文化创文明,科学文化提素质,精品文化展风采,以饱满的热情和崭新的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平等文化促发展

  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召开“三八”节表彰大会、座谈会等形式,用“四自”精神引领妇女,用典型激励妇女,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妇女、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32日,全省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隆重举行,来自科技、农业、政法、教育、医疗战线的6位妇女典型生动感人的事迹报告将大会推向高潮。

  哈尔滨、佳木斯、鸡西、七台河、鹤岗、大兴安岭等市()妇联也召开了不同形式的表彰大会。绥化市举办了“巾帼颂——2012绥化市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电视专题晚会”。黑河市人民政府与俄阿穆尔州政府分别选派45名各界妇女代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文化互访交流活动,两岸妇女姐妹心手相牵、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叙情谊。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妇联召开了“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表彰会,讷河市举办了“建四型城市展巾帼风采”颁奖仪式。勃利县妇联开展了“短信传递祝福”活动,让姐妹们感受到了娘家的温暖。

  和谐文化创文明

  全省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农村妇女文化生活状况调研、举办家庭文化艺术节、弘扬巾帼志愿精神等方式营造和谐文化氛围,以家庭和谐推动社会文明。

  今年3月至7月,省妇联对哈尔滨尚志、通河,大庆林甸、肇州,绥化望奎、绥棱,佳木斯汤原、富锦,七台河勃利等5个市9个县20个村共计100户家庭就农村妇女文化生活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调研中下发了2000份调查问卷,召开了10个座谈会,结合实际探求农村妇女姐妹的精神文化需求。

  各级妇联大力弘扬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主旨的巾帼志愿精神,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各级妇联认真组织策划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掀起了以“文明、健康、和睦”为主题的家庭文化节活动高潮,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家庭成员广泛参与,进一步促进了家庭美德建设,丰富了家庭文化生活。哈尔滨市启动了“竞展家庭风采,共建文化名城”哈尔滨市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家庭文化,陆续推出了百场家庭文化展演,百篇佳文、百幅美图、百件巧作、百户阳光家庭评选等一系列家庭文化活动。伊春市妇联邀请伊春市公民道德建设百颗星“孝老爱亲”星获得者,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法官冯波做事迹宣讲。漠河县妇联以“弘扬和谐文化,竞展家庭风采”为主题,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

  科学文化提素质

  各级妇联组织发挥妇女之家、妇女培训学校、家长学校、农家女书屋、妇女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等妇女阵地作用,开展百万妇女读书、百万妇女学法律、百万妇女学礼仪、百万妇女健身活动,提高妇女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

  省妇联在全省开展了家庭读书学习活动,开展“百万龙江妇女读书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的良好局面。联合省文化厅在全省开展“送文化到农家万户行”活动,大力实施千台文化器材惠农家、千场演出进农家、千个文化大院建起来、千场秧歌乐农家、千场讲座到农家、千个文化人入农家、千套好书赠农家的“七个千”工程。在土改文化第一村——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 “送文化到农家万户行”活动将100多台收音机和100多套书籍送到100多名农家女手中。省妇联还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社区开展了“进社区、送法律”活动,邀请“蒲公英”法律知识宣讲团成员及维权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同时启动全省首场“社区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上讲台—普法宣讲行动”。

  精品文化展风采

  各级妇联组织紧紧抓住中共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利契机,着力培育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打造文化精品。

  经过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36日,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在国家博物馆精彩亮相,我省妇女儿童幸福、快乐的生活状况和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示得淋漓尽致。

  为造文化精品队伍,为建设龙江文化大省献计出力,在省妇联的积极筹划下,我省女文化工作者联谊会于7月在哈尔滨正式成立。将定期组织文化发展论坛、女文化工作者座谈会、文化作品展览大赛、文化建设调研等活动。

  富裕县以“创妇女发展之业、创妇女工作之新、创妇联服务之优”为主题举办了图片展,通过图片反映县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在经济建设、参政议政、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关注儿童、服务基层,尤其是农村妇女小额贴息担保贷款、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扶贫试点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果。通河县举办了全县民间艺术团联合汇演,演出了群众自编自演的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演出给民众带来了艺术享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