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知青博物馆”征集文物引关注 市民纷纷捐藏品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18 10:45:08

  东北网1018讯 知青博物馆征集知青文物的消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一些市民尤其是曾经在黑龙江上山下乡的知青们热情高涨,纷纷将家中的“藏品”送到捐赠地点。

  昨天9时,记者来到设在靖宇公园办公室的知青展品征集办。此时正有市民陆续前来捐赠。

  负责此次展品征集的道外区园林办工作人员李成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各项捐赠物品累计达300余件,其中以生产、生活、学习用品居多。市知青联谊会的志愿者们将对每件捐赠品做详细记录,按分类给物品贴上标签,妥善保管。此外,还会为捐赠者与捐赠物品一同拍照留念。

  930分,一位提着柳条箱子,抱着大瓷盆的老人来到捐赠现场。老人一进门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柳条箱向大家展示她的“宝贝”:有生活用的切菜墩、簸箕、木制的洗衣板、大瓷盆、菜刀、帆布袋、网兜、暖水瓶、自制的烛台、枕套、毯子、棉帽子、台灯、医疗器具,劳动时发的工作服、水靴,更有上山下乡通知书、获奖证书、下乡照片等近百件物品,满满地摆了一地。

  老人说,她叫张关珍,今年63岁,上海人。1968年下乡到黑龙江省生产建设兵团,爱人是哈尔滨人,所以1980年返城后便和爱人一直在哈居住。记者看到,老人捐赠的铁制烛台上还保留着小半截没燃完的蜡烛。张大娘告诉记者,这个烛台是下乡时做的,当年没有电灯,点马灯照明,晚间劳动结束回到寝室后,她就点着这个小烛台看书、写家信、做针线活。“这个暖水瓶还是我下乡结婚时战友们送的呢。”老人回忆着说。

  “上山下乡是我们这辈人珍贵的回忆,虽然搬了几回家,可下乡时用过的物件我一直都不舍得扔。这里面有太多回忆。”张关珍感慨地说,把这些东西捐给知青博物馆是最好的留存。

  目前,展品征集正在进行,如您是当年在黑龙江省下乡的知青,如您是知青文物的收藏爱好者,欢迎您捐出手中的物品,共同为那段历史留存一份最真实的记忆。

  捐赠方式

  捐赠时间:每周一、周三900-15:00

  捐赠地点:道外区靖宇北二十道街135号靖宇公园办公室二楼会议室

  咨询电话:13845108620 13206590830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