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老城区不可大拆大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926 07:38:26

  东北网926日前,由哈尔滨市政府组织编制的《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获省政府批准。《规划》确定了哈市名城保护原则及规划框架,并明确了城市整体格局和风貌保护要求。

  哈尔滨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系统研究了哈尔滨市历史文化价值,提出了名城保护原则、规划目标和框架,明确了城市整体格局和风貌保护要求,确定了3个历史城区、13个历史文化街区、9个历史文化风貌区、18处历史性绿地环境保护区以及415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哈市城乡规划局名城处相关专家就市民关心的《规划》内容进行了解读。

  三处历史城区不应大拆大建

  哈尔滨历史城区包括道里、南岗、道外3个历史城区,总占地面积约9平方公里,其中南岗区历史城区占地达4.5平方公里,有历史建筑109栋,为三区中最多,道里、道外分别有历史建筑105栋和72栋。

  为了更完整地保护道里、南岗、道外3个历史城区,《规划》指出,哈市历史城区保护不应破坏原有的城市风貌、空间及建筑特色,历史城区复兴也不应采取“大拆大建”的破坏性手段。

  《规划》要求,历史城区将对街市路网、建筑风格、城市公共空间特色以及居住方式重点保护,通过控制历史城区人口、改善基础设施、构筑绿色网络等方式,在保护历史城区的同时,更能改善这一区域的居住环境。

  修缮、更新历史文化保护区

  目前,哈市共有历史文化保护区22处,按照《规划》要求,运用整治和保护的方法,以有机更新的方式,对历史环境的保护应逐步进行修缮、更新。

  哈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分别由中央大街、文庙、太阳岛在内的13个历史文化街区和哈尔滨医科大学、犹太公墓等9个历史文化风貌区组成,总用地面积903.81万平方米。

  为保证哈尔滨独特的城市风貌和连续完整的城市意向,《规划》指出,要运用整治和保护的方法,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在保护其特有的历史建筑、街区肌理、公共空间等方面进行修缮、更新。

  另外,在415处历史建筑保护方面,马迭尔宾馆、圣索菲亚教堂等一类历史建筑要求不得改变原有立面造型、表面材质、色调、结构体系、平面布局和特色室内装饰,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擅自拆除、迁移历史建筑。

  历史性绿地严禁减绿

  目前,哈市历史性绿地环境保护区主要有兆麟公园、斯大林公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绿地、太阳岛公园等18处,面积共428.93万平方米。按《规划》要求,要保护18处区域内绿化种植特色,不能减少绿地面积。

  在历史性绿地环境的保护中,《规划》指出,应保护各历史性绿地环境保护区的绿化种植特色及历史风貌,严禁减少绿地面积,建筑小品及空间环境应依据保护区特殊的历史环境及活动要求进行整治,保护区自身宜增加开放性,保护区周边的建筑及空间环境应与保护区相协调,改建及增建应进行环境影响分析,严格控制建筑高度,防止在公园周边形成封闭的“城市墙”等不良的城市景观,应逐步恢复或强化其历史风貌特色和氛围。

  【新闻链接】

  ●3个历史城区: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

  ●13个历史文化街区:中央大街、道外传统商市、红军街-博物馆、花园街、文庙、极乐寺、亚麻厂家属区、太阳岛、萧红故居、石公祠、斯大林公园、东安家属区、哈飞集团家属区。

  ●9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遗址、索菲亚教堂、铁路局、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犹太公墓、省军区第一干休所、马忠骏墓园。

  ●18个历史性绿地环境保护区:兆麟公园、斯大林公园、建国公园、哈尔滨游乐园、儿童公园、原动物园、北秀游园、靖宇公园、太平公园、古梨园、长青公园、尚志公园(原香坊公园)、遁园、森林公园、东北林业大学试验林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绿地、太阳岛公园、西岗公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