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闫家岗发现金代石碾群 专家推测为当年兵营所有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9月20 07:27:33

  东北网920讯 近日,位于道里区的闫家岗农场附近发现多个石碾滚,它们大小、形状、构造十分统一,在造型上完全不同于普通的农家用品。市文管站专家推测,这些石碾滚应是金代所制,可能是当年的兵营用品。

  昨日,记者在闫家岗农场看到了这些石碾滚,该农场宣传部部长王志刚告诉记者,这些石碾滚的直径为1.4左右,厚度为o.3左右,在石碾中心有孔,孔四周有4个对称凹陷的石槽,看上去像个“十字花”。这些石碾滚都是在闫家岗农场附近发现的,第一个石碾滚是去年现身的,而后4个是前不久被发现的,出于保护的目的,这些石碾滚被运送到办公楼附近统一保管。

  市文物管理站毕崇良主任告诉记者,旧时一部完整的石碾子,通常由碾滚、碾槽、碾子芯,以及木制的碾子架等组成,小型的石碾子多以人力驱动,而大型的多以畜力或水力驱动。通过碾滚碾压谷物以达到去皮、脱壳的目的。从造型结构上看,闫家岗农场发现的这些石碾滚应是金代所制。它们都是立式的,像车轮一样,而普通农家用的石碾滚都是滚筒状的,二者差别很大。还有,这些石碾滚的造型、大小都很统一,这更不像农户用品。再有,这些石碾滚的发现地点距离“大金运粮河”非常近,再结合相关史料推断,这些石碾滚应该是金代兵营用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