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在虎林竣工开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8月15 19:52:26

   东北网815(岳庆萍 记者李博)15日,在二战终结地黑龙江虎林市虎头要塞遗址上修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当天正式对游客开放。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建于侵华日军虎头要塞主阵地中猛虎山山顶,占地面积14.9万平方米,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为中心,由17米宽260延长米阶梯状历史事件展示平台、二战重要历史事件雕塑、二战终结地纪念碑广场、劳工纪念广场、烈士纪念广场、加农炮模型、加农炮阵地、虎头地下要塞等景点组成。

  该纪念园按照“大战的酝酿与爆发、大战的全面展开和大战的最后较量与结局”的时间顺序,重点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台儿庄大捷、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珍珠港事件、诺曼底登陆、虎头要塞战役等历史事件。

  据介绍,1934年至1939年,日本关东军征用劳工二十多万,耗资数亿,在东北边境军事战略重地虎头秘密修筑了地下军事要塞,其牢固程度、完备程度、现代化程度堪称二战之最,令人叹为观止,日本侵略军称其是“东方的马其诺防线”、“北满第一永久要塞”。 194589日,在东北抗日联军的配合下,苏联红军打响了进攻虎头要塞的战役,日军凭借要塞负隅顽抗,战斗异常激烈。一直进行到826日,苏军才将要塞攻克。2000多名日军士兵及数百避难的日本平民葬身要塞,仅有53名日军官兵逃出废墟。由于虎头要塞战役结束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11天之后,因此这里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

  为纪念这段不寻常的历史,纪念各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5000万人民,教育后人勿忘国耻,倡导世界永远和平,虎林市政府在当年苏联红军攻克虎头要塞遗址上修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该园于200910月动工兴建,工程分两期建设,主体工程于20118月竣工。

  据悉,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虎头要塞遗址,已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纪念园开园当天,虎林市所有红色景点对游客全部免费开放,其中,俄罗斯达里涅列钦斯克市政府代表团也专程来到虎林,以参观红色景点、开展文化交流的方式,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7周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