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访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李庆玉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8月13 11:35:19

  东北网813日讯 开幕式、中央芭蕾舞团的《卡门》、尤泓斐独唱音乐会……在“哈夏”这些高水准的演出中,现场观众总会看到一支强大的身影——哈尔滨交响乐团。

  “这届‘哈夏’,是哈尔滨交响乐团历届以来承担任务最多的一次,但也是展示我们水准的最好机会。”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哈尔滨音乐厅经理李庆玉自豪地说。

  每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召开的时候,也就是李庆玉最忙碌的时候,作为第31届中国·哈尔滨之夏组委会国内外演出活动部部长,李庆玉负责邀请演员,与国内外演员、演出团体签约,“哈夏”前期还多次赴京研究开幕式节目。“哈夏”演出期间,他接到了接待中芭的任务,吃、住、行、演出事宜,用李庆玉自己的话说,忙疯了。

  “再忙,再累,看到一场又一场音乐盛宴在‘哈夏’被广大市民尽情享用,看到观众脸上流露出的灿烂笑容,真的觉得很欣慰。”提起“哈夏”,提起音乐,李庆玉话语中充满了一个音乐人对艺术的热爱和执著,也充满了他对哈尔滨音乐厅和哈尔滨交响乐团美好前景的展望。

  李庆玉向记者介绍,此次与中芭的合作演出创造了中央芭蕾舞团和哈尔滨交响乐团的两个“首次”:中芭首次与国内的地方交响乐团合作、“哈交响”首次为芭蕾舞剧演奏。

  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非常珍视这次合作。李庆玉告诉说:“芭蕾舞伴奏和交响乐演出截然不同,无论在节奏、长短、快慢上都有其特定的要求,非常细腻,也很难演奏完美。它的艺术规律与交响乐不太一样,所以这也是哈交响乐团提高自己专业水平一个很好的机会。”

  为了完成这次合作,哈尔滨交响乐团也可以用“疲于奔命”来形容。刚刚结束开幕式《沿着松花江歌唱》大型演出后,马上投入到《卡门》的排演中。11日,哈交响又出现在尤鸿斐哈尔滨独唱音乐会上。19日、20日,哈交响还将为本届“哈夏”带来“祖国颂”中外作品音乐会和俄罗斯作品音乐会,由于指挥不同,也要分别排练。“如此复杂的日程安排,对乐团蛮有挑战性的。让人感动的是,乐团的演奏家们毫无怨言,积极性很高。”李庆玉笑着说。

  经理在外忙,家里也没闲着。哈尔滨音乐厅在本届“哈夏”中还承担起全国声乐比赛和全国合唱比赛的任务。每天,哈尔滨音乐厅的灯光都会亮到深夜。

  哈尔滨音乐厅,没有华丽的外部建筑和内部装潢,但在李庆玉的带领下,哈尔滨音乐厅实实在在成为了城市的音乐中心,如今,音乐厅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音乐会,全年演出120余场,观众人数达60万以上。先后有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音乐家及表演团体来到这里演出,哈尔滨音乐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音乐殿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