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献礼大金建国立都900周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7月04 21:52:41

  东北网74(王猛 孙志明 记者 李倩) 日前,记者从阿城区政府获悉,我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熊召政先生以及当代著名散文家、“京城四大名编”之一的张守仁先生聚首金代故都——阿城,参加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创作的签约仪式。

  据了解,阿城作为金源文化与金代历史的发祥地,怀着承载黑龙江流域文明的荣誉感和对哈尔滨悠远历史宣传与推介的责任感,特邀请熊召政先生创作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使大金王朝的远去辉煌、女真英雄豪杰的金戈铁马再现于世人面前。

  此前,熊召政先生已经历时5年时间走遍中国东北、西北进行前期调查走访,行程数万公里。小说预计2015年出版,共计40余万字,它以女真族完颜部于按出虎水之畔建国立都,逐渐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与辽、北宋、西夏同载华夏历史的“大金帝国”为主线,综合运用大量的史实和艺术手法,讴歌女真族具有的古朴、粗犷、尚勇、豁达、以小搏大、善学人长,巧用机遇、富于创造、兼容并蓄的精神,体现大金王朝的建立,对巩固和拓展东北边疆,进一步加强北方各民族的第二次大融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据介绍,近年来阿城区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哈尔滨历史文化核心展示区”建设,创新发展了具有区域特色风格、金代古都风韵、现代新区气派的金源文化。通过深入挖掘金源文化资源,成立金源文化官方研究机构,举办国际金史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推进金源文化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不断加强对我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组织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整理,做好基本符合条件的区、市、省级非遗项目的升级申报工作;加大优秀民间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力度,发挥群众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金上京会宁府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落实《金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建设。

  相关背景:

  熊召政先生资料

  熊召政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195312月出生,湖北英山人。现为湖北省文联副主席。

  1979年创作的政治抒情诗《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荣获19791980年全国首届中青年优秀新诗奖。

  19932003年创作的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2005),并拍成同名电视连续剧(四十集)

  2006年创作长篇历史散文《醉里挑灯看剑》,刊发于《作家》,并被《新华文摘》转载,成为目前反映金代历史与文化的最优秀作品。其历史哲思别具新的视点:“我认为,女真人打败汉人,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它的真正的历史意义在于:一种健康的、硬朗的、平民式的帝王文化,打败了另一种腐败的、堕落的、贵族化的帝王文化。”

  2003年赋诗《阿城行》四首,其一《大金国故都会宁府遗址漫步》为:

  暂从瓦砾认辉煌,

  神州此处又沧桑。

  金戈铁马觅谁识,

  唯见归鸦负夕阳。

  2008年—2012年,开始酝酿并通读《辽史》《金史》《宋史》及《稗史》等,同期行程数万公里考察辽、金历史遗址与古战场。

  201274,阿城区政府与熊召政签约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的创作与出版。此作品将为大金建国立都90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