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邓散木扇面艺术欣赏》展在省博物馆举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6月27 22:07:14

  东北网627 (记者 孙晓锐) 27日,省博物馆举行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三十四《邓散木扇面艺术欣赏》特展开幕式,在烈日炎炎的夏日为大众奉上一丝传统民族文化的韵味与清凉。

  本次省博物馆所展出的这件“散木旅京行书诗作五首扇面”出自于艺术大师邓散木先生之手,扇面正反两面,扇面尺寸20.4×55.5厘米,上有印鉴为粪翁、楚人。是邓散木迁居北京后浏览中山公园、北海和天坛祈年殿等三地时所作。上书诗五首,诗作内容为:“古木千章护御坛,入门先见翠云攒。长廊东接来会两,西去碑亭水榭宽。闲闲几笔两三峰,竹石红桥一水通。遥望禁城云树里,错疑身在画图中。春晴万众听歌回,来赏南壇锦繡堆。人到中华新象征,唐花坞畔百花开”。大师以其精美作品歌颂赞美了山河巨变,以此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邓散木的扇面作品存世不多但都可称之为精品,而且件件作品都韵味风雅。

  集印扇面一般分为两种制作方式,一为直接将印文和边款直接铃拓于扇面上;二是将印文和边款铃拓于薄宣纸上,再剪贴于自己精心设计的扇面上。邓散木这件“集印扇面”就是采用第一种方式制成,扇面共收集篆刻卷娄、存雄、铁围山行者、不以力负、委和、静颠力等作品六枚。题款“穷居撑眼酒为德,醉割春山作霸图。此足甚深微妙法,余生安看辟兵符。粪翁自题印拓”,这六枚印章是邓散木晚年治印。

  扇面上鲜红的印文和墨拓边款,相互衬托,再加上落款题跋和印鉴,使扇面布局合理自然,成为一件溶书法,篆刻为一体的完整精美的集印扇面。一件集印拓,书法俱佳的扇面,如同一本特殊的印谱,加之邓散木在咫尺之地的扇面上力透纸背,老辣浑厚的书法题诗更令人喜爱有加,爱不释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