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外学者聚首冰城 探讨交流伊玛堪传承与合作()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6月16 20:31:33

  东北网616(姜博 记者 印蕾)首届伊玛堪学术研讨会14日在省社会科学院开幕,来自俄罗斯、日本及北京、辽宁、吉林和我省的知名专家学者会议将以“传承与合作”为主题,交流民族文化研究成果,探讨伊玛堪文化内涵。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届伊玛堪学术研讨会由省社会科学院与黑龙江伊玛堪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会议为期两天,期间将举行专家学术演讲、伊玛堪传承人示范性演唱、与会者交流、讨论、展示等活动。通过搭建高水准的国内外学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展示伊玛堪研究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改革提供思路,促进伊玛堪保护和传承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伊玛堪被誉为“北部亚洲原始语言艺术的活化石”,它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忠实而传神地记录了赫哲人的渔猎生活、风土人情和爱情故事。作为赫哲族的英雄史诗,伊玛堪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具有人类学、宗教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的学术研究价值,为语言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学科提供了丰富的学术研究空间。20111123,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7个入选该名录项目,也是我省首个入选该名录的项目。为了更好地把伊玛堪保护、传承下去,20111216,黑龙江伊玛堪研究中心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挂牌成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