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构建复合型核心地区 冰城划出24片特色发展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6月07 08:29:27

  生活报67日讯 在9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6日,记者从哈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经过对哈尔滨独有的历史文脉、建筑风格、冰雪文化等特色资源的研究,哈市规划部门将哈尔滨划分为24片特色发展区,道里、道外、南岗3片、9平方公里内的老城区首次得到整体彰显,同时,首次规划了传统风貌协调区和新城风貌重塑区,使得哈尔滨有了“昨天、今天、明天”的特色化分区。

  24个片区定位明确

  1994年,哈尔滨成为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保护哈尔滨独有的城市特色、传承历史文化?哈市规划部门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列为哈尔滨市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研究哈尔滨的特色资源,系统分析了城市总体空间结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城市肌理、街道空间、建筑风格、建筑布局以及活动场所、寒地绿化等方面内容,明确了哈尔滨的城市特色定位、表现形式及空间载体,并将哈尔滨划分为24片特色化发展区。

  被划分为24片的哈尔滨,包括3片历史风貌核心区、8片传统风貌协调区和13片新城风貌重塑区。3片历史风貌核心区以保护和展示历史风貌特色为重点,包括南岗老城区、道里老城区和道外老城区;8片传统风貌协调区以延续和展示传统功能及风貌,并加强新老风貌协调为重点,包括道里传统风貌区、和兴传统风貌区、南岗传统风貌区、香坊传统风貌区、哈东传统风貌区、三大动力传统风貌区、学府路传统风貌区、平房传统风貌区;13片新城风貌重塑区结合新区建设,塑造和彰显时代特征,包括哈西新城风貌区、开发区现代风貌区、朝阳现代产业风貌区、群力新城风貌区、平房工业新城风貌区、香坊南部产业风貌区、沿江地区、松北行政商务风貌区、松浦新城风貌区、利民高教及现代产业风貌区、呼兰老城风貌区、道外沿江风貌区、哈东传统工业风貌区。

  老城区注重名城保护

  在道里、道外和南岗3片历史风貌核心区的设计中,特别突出了哈尔滨的历史文脉和名城保护,如突出道里老城区作为城市传统核心地带的历史地位。特别是中央大街及辅街、通江街、地段街区域,承担旅游服务和特色展示功能,在规划设计中,明确提出了保持并加强沿街景观特色,重点控制两侧建筑前高后低关系,保持街道尺度效果。

  在今后的城区发展中,依据名城保护规划,将对3片历史风貌区内,已划定的22片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加以保护,突出历史风貌的原真性、整体性;对老城实施微循环式有机更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避免大拆大建。严格限制在历史街区及其周围建设大型商业、办公设施。

  对建国后形成的8片传统风貌协调区,如动力、学府、哈工程等地区,该规划同样注重特色保护,明确提出控制新的开发建设强度,使之与老城保护相协调。在老城区重点打造轴线、门户、窗口及滨河绿地廊,再现和提升城市魅力,建设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阿什河滨河绿带。

  新城区突出生态宜居

  13片新城风貌重塑区将重点打造新哈尔滨。群力新区、哈西高铁枢纽地区定位为哈尔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依托空港、高铁枢纽、京哈高速公路等重要门户资源,重点发展金融贸易、商务办公、大型国际会展、住宅产业、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江北重点打造北国水城,组成内容包括水城生态、水城结构、水城生活、水城空间和水城文化。同时,新城定位是科技、低碳、生态、高效经济和宜居新城。哈尔滨南部城区的定位是打造成为工业新城、文化新城、生态新城,整合南部工业区资源,集中打造工业新城和南部产业服务基地。

  在24片特色发展区规划设计中,今后哈尔滨的城市空间发展,以道里、道外、南岗传统中心和开发区、爱建等新兴中心为依托,构建复合型的城市核心地区,作为展示哈尔滨文化特色和时代风貌的焦点。同时,结合群力、哈西新区建设,在主城区西侧培育城市次级核心,作为向北联系松北新区,向南联系哈西地区并服务哈南工业新城的跳板,撬动城市功能向外疏解的杠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