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大剧院打造国际级视听体验顶级建筑成就寒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509 15:21:45

  东北网59日讯由松北区投资建设的哈尔滨大剧院,2011428日开工奠基;同年825日,大剧院主体土建工程全部施工至正负零(125m标高)1030日,大剧院小剧场主体封顶,地下停车场、小剧场土建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如今,大剧院主体土建工程全部封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松北人”以忘我的干劲铸就辉煌,谱写着哈尔滨历史上新的音乐篇章。大剧院的建成将大大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形成文化旅游新地标和城市新的音乐中心,必将进一步助力哈尔滨打造国际音乐魅力之城。

  文化奇葩

  国际级的设计团队,一流的视听设施,完美的环境配套……铸就一座地标性顶级建筑。浪漫、时尚、异域风情……哈尔滨百年历程中,音乐一直与其密不可分。

  哈尔滨大剧院,实现了顶级建筑与音乐之城的完美融合。

  作为公共建筑,它不局限于本身的剧院功能,并力图从剧院、景观、广场和立体平台多方位提供给市民及游人不同的视听感受。

豪华设计团队打造“顶级建筑”

  哈尔滨大剧院项目总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总高度56.48米,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2.5亿元。整个剧院由大剧场(1600)、小剧场(414)、地下停车场及附属配套用房组成。

  定位于“打造出国内顶级建筑”的哈尔滨大剧院,整体设计方案来自国际级设计团队。其中,大剧院建筑方案设计由设计“多伦多梦露大厦”的北京MAD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国家大剧院”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操刀,景观方案则由一手打造“上海世博后滩公园”的北京土人景观与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

  在整体造型设计上,大剧院采用风塑后的雪堆和飘带结合的设计理念,其造型似自然的冰雪,形成唯美的动感和力量。从整体上看,依水而建的大剧院,造型简洁、明快,富有多变的曲线壳体,整个建筑与周围湿地景观浑然一体。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大剧院屋面采用目前国际上独创的、施工难度最大的立体纹理异形双曲结构,幕墙采用双中空、双LOW-E玻璃和新风系统,使大剧院的节能环保达到更好的效果。而且,剧院在幕墙上还特别设计了多功能人行匝道,既有观光、清洗、消防及排水功能,又针对北方气候特点设置了电热融雪系统。

  在内部结构上,剧院大剧场设计分为池座和二层楼座,通过各专业联合设计攻关,实现了观众厅多岛式设计和自然光的引入,属世界首创。大剧场二层楼座顶部将自然光引入剧场,既节能又营造出剧场特殊的光影效果。同时,大剧场设置了可参观文化中心周边湿地环境的观光环廊及观光平台,游客可全天候360度领略哈市独具特色的自然湿地风光。

  独具匠心创“最嗨”视听体验

  “外表”很炫的哈尔滨大剧院,“立志”树国内一流水准。在实现“既能办大型音乐盛会,又能让市民参观游览”诉求的同时,实用功能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大剧院剧场分为大、小两个剧场。

  其中大剧场主要以演出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剧为主,兼顾音乐会功能。观众厅平面以马蹄形为主,大剧场观众厅有1600座。舞台采用国际上典型的“品”字形结构,可满足各类型文艺演出,并配以当今世界最流行的灯光和音响设备。剧场后区首层设有舞台道具专用运输通道、钢琴房,可容纳200多人同时使用的24个化妆间;二层设有3个大排练厅。

  小剧场有400个座位,主要以话剧演出为主,兼顾室内音乐、戏曲等功能的要求。其平面形式为矩形,独特的后部开启式设计,将室内外景观“畅通无阻”地联系起来。

  从整体硬件建设标准上来看,哈尔滨大剧院具备接待世界优秀表演艺术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剧场内声学设计按自然声设计,还备有电声辅助系统,由此将带给观众一流的视听体验。

  事实上,整个大剧院虽然功能上以观演为主,但在非演出时段,游客可尽情参观游览——细致入微的硬件配套则让来者领略“飞一般的”出入体验。

  大剧院的前区设有1.4万平方米的公共大厅,可通过11部电梯和景观楼梯与上下贯通,大厅顶部的玻璃幕墙在造型和光线的运用上具有奇妙的光影效果,与空间流畅的线条相互交织。

  大剧院交通系统采用人车分流的方式,2.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设计车位477个,该层设有两条车行通道及两条人行通道,也可由此直接进入剧场,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停车需要。

全方位“配套”众星捧月

  迎坚克难筑夺目璀璨

  哈尔滨大剧院工程技术复杂程度高,建筑风格独特,施工过程中需20多个专业同时协调运作,共用桩3637根、钢筋1.6万吨、混凝土10万吨,为国内罕见。这其中,大剧院建筑物本体投影落地面积就达3.7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足球场大小),且同时开建,仅施工支撑钢架系统体量长度即可从哈市一直延伸到北京;而剧院采用的高达3米、跨度20米以上、重量超300吨的梁体就有37个;建设过程中,交叉梁非常之多,最多时有7根梁交叉一处;从构造上看,大剧院内部是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外形复杂的三维曲面使钢结构和幕墙难度非常之大,而玻璃幕墙则没有一块尺寸相同……从整体上看,哈尔滨大剧院复杂程度极富挑战,国内罕见。

  国内同规模剧院即便不受冬季施工影响,建设周期也需要5年时间,而哈尔滨大剧院则为3年左右。

  为按期完成大剧院的建设,建设部门坚持“四季施工,昼夜不停”的精神,自20114月份开始主体土建施工后,展开近8个多月的连续抢工和24小时昼夜不停的奋战,当年年底,小剧场、停车场土建主体全部完成,大剧场F6层以下土建主体施工完成,工程量相当于三座26层的高层住宅楼。

  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遇到的困难远超出预想:低温导致机械设备液压系统等出现机械故障,使用率只能达到30%-50%左右;周围环境温度对焊接钢梁造成一定的影响,必须采用取暖方式……为了保证随时掌握现场的施工情况,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每天在现场解决施工过程中随时出现的突发状况,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很多人节假日仍日以继夜的奋战在施工一线上。在春节期间,有人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有人高烧39度仍全天留在施工一线……就是这样一股“豁出去”的工作干劲,保障了工程的进度,使工程不断取得新突破。预计工程明年将全面竣工。

  哈尔滨大剧院位于松北区前进堤、外贸堤与改线堤防围合处,东侧是东北虎林园,南侧毗邻国家5A级太阳岛湿地公园,西侧是规划建设的媒体中心和渔文化餐饮中心,北侧毗邻三环路。位置得天独厚,大剧院可谓坐拥“风水宝地”。

  在大剧院外,若众星捧月般的外围硬件设施也一应俱全。

  哈尔滨大剧院外配建有可容纳万人休闲、娱乐的多层次、立体式的生态广场。辅以近2.9万平方米的大型景观池,如同一面银镜,将水的波光与剧院倒影交相辉映,使大剧院这座宏伟的建筑更富有艺术感。

  在整体景观营造上,哈尔滨大剧院面朝松花江,旁边新筑岛屿与太阳岛一衣带水,遥相呼应的人工与自然美景实现了天人合一。其中,新岛周围有良好的原生态动植物资源和丰美的湿地资源环境,整岛景观还将随着水位的涨落而变化,实现与自然共生共融,并构成“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总体景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大剧院周边丰富自然生态植被被全部保留的同时,还添加以白桦为主的北方特色树种进行多品种配置,尽显寒地水乡之美。

  大剧院外围具有便利的交通体系:可经沿江景观大道直接进入,或经三环路通过景观桥也可直接抵达。

  为方便游客更好赏看哈尔滨大剧院周边风景,营造独有的观剧赏景体验。哈尔滨大剧院周边原生态保护区中设置全长6公里的景观栈道,将岛内树林、湿地、广场、建筑巧妙地连接起来,游人在开放式的公园内可亲水游玩、欣赏湿地景观、林中小憩,集休闲娱乐于一身,充分体现了北方文化特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