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举行《一梦千年——辽代三彩瓷枕》特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4月25 20:58:14

  东北网425(岳中彬 郝书林 记者孙晓锐)25日上午,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三十二《一梦千年——辽代三彩瓷枕》特展开幕。

  本次“每月一星”特展为广大观众所呈现的辽代三彩瓷枕,为辽三彩的典型代表器物,该彩枕前低后高,呈斜坡状。文物整体呈“凸”字形,上枕面有外凸的边沿,并以黄、白、绿三色釉交替搭配,构成绚丽的图案。瓷枕四周饰以浮雕,以人物、松树和鹿搭配,寓长寿之意。枕身中空,右侧开一小孔,此孔为烧制时散发内部热气之用,使用时可供内外空气流通,起到降温的作用。

  在瓷枕的发展史上,契丹人吸收了中原的瓷枕文化,生产出的瓷枕种类繁多,也使得三彩瓷器绽放出独有的魅力。和中原不同,辽三彩独具民族特色。造型上辽三彩的装饰题材比较简单,仅为人们习见的花卉、草、鱼、蝶和流云、水波纹等,并采取对称的构图方法加以表现,纹饰多图案化。辽代瓷器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及河北等地都曾有发现,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民族风格,造型优美,有虎形枕、如意枕、兽形枕、仕女枕和孩儿枕等,主要有白瓷、黑瓷和低温釉陶瓷等。

  辽三彩瓷器为低温釉陶瓷,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黄、绿、蓝、红、紫等多种色彩,但多以黄、赭、绿三色为主。它的色釉浓淡变化、互相浸润、自然协调,形成了一种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传统工艺品。

  本次展出的这件三彩瓷枕,是迄今已发现的辽代文物中的珍品,为我国研究辽代陶瓷发展水平和生活习俗、审美观等提供了实物佐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