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传记文学《梁军传》出版座谈会 老作家老知青谈感受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4月25 17:03:11

  东北网425 (记者 侯巍)四月末的冰城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24日上午9时,在农垦总局的大厦里,传记文学《梁军传》出版座谈会也热烈的开展。共和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80多岁的梁军老人,正充满激情的讲述着《梁军传》的诞生过程。

  虽然已经满头白发,说话仍铿锵有力。梁军说:“结识本书的作者王军时自己对她并不了解,从年龄层面来说自己的年龄比王军整整大一倍,她会体会到我们那个时代的东西吗?经过几次接触,梁军越来越喜欢这个文静、漂亮的女作者了,对她也越来越信任”。经过多次反复修改,《梁军传》出版了,该书共计28万字,配有200余幅照片。全书以梁军从童养媳成长为共和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的经历为主线,从童年篇、求学篇、事业篇和夕阳篇四个角度讲述梁军的奋斗人生。

  本书作者王军在回忆写作过程时说,“梁老的记忆力非常好,能详细记起几十年前发生的事情经过及细节,自己也从梁老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把梁老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王军,《北大荒日报》社会文化副刊部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人民文学》《北方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出版过多部诗集。

  老作家郑加真在发言中说:“《梁军传》是北大荒的一笔财富,是对北大荒精神的弘扬,更是对北大荒文化的一种传承。”

  88岁的曾任农垦总局农机局局长的李俊在发言中说,“《梁军传》是北大荒开发历史的缩影,没有第一代北大荒开拓者艰辛耕耘,就没有现代北大荒,就没有现代大农机、大农业。我们要学习、传承这种北大荒精神,把北大荒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农垦总局副书记李涛在总结时表示:黑龙江垦区的开发建设,已经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北大荒曾经敞开她那宽广的胸怀,吸引了几百万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拓荒者,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甚至用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做出巨大的物质贡献的同时,还培育和铸就了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北大荒精神。阅读《梁军传》,可以把我们带回北大荒60多年栉风沐雨、波澜壮阔开发建设的峥嵘岁月和漫漫征程,让我们重走北大荒先行者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红色路,让我们追忆北大荒开拓者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历史功绩,让我们领略北大荒建设者奋勇拼搏、报效祖国的时代风采。新形势、新使命在激励和呼唤着新一代北大荒人的新创造、新业绩。走近梁军、感悟梁军、学习梁军,会使我们不断增添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坚定信心和无穷动力,创造出无愧于前辈业绩的新辉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