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民生闪亮城乡润万家 搭建文化惠民工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3月17 09:48:47

  黑龙江日报317讯 未出正月,双城市文化局文化产业股股长魏立斌乐得合不拢嘴。春节前后,省文化厅为该市文化站配备的“装备”已经到了两批:第一批为15包书,加上去年8个文化站已经得到了所装备的图书,双城市共有24个文化站,每个文化站一包,覆盖整个乡镇。第二批为音乐装备,一共15套乐器,包括电子琴、架子鼓、大鼓、二胡、板胡,笛子和唢呐等。

  据魏立斌介绍,第三批装备是照相机和摄像机,大约近期就到。用他的话说,从2010年起,省里不断对文化站进行“武装”,电脑、打印机、液晶电视、银幕、软件、资源管理服务器等等一应俱全。在乡镇的文化生活中,这些装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中央在“十一五”初期提出和确定的战略任务。经过几年的推进和建设,我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基本覆盖城乡,初步形成新的框架格局。“十一五”期间,我省文化(文物)事业费投入超过33亿元,是“十五”的2.25倍,年均增长19.3%;人均文化(文物)事业费从2005年的10元增加到2010年的23.5元。其中,省级投入8.5亿元,年均增长20.7 %;地市级投入14.2亿元,年均增长14.3%;县()、区级投入10.8亿元,年均增长31%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基础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文化惠民工程为重点,着力保障发展文化民生,我省已经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较好保障。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李辽昌透露,从2009年开始,文化部、财政部决定为已经建成的乡镇文化站配备灯光音响、乐器、图书、照相摄像等设备,每个乡镇文化站10万元为标准,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各负担一半。为了尽早为文化站配上设备,我省积极争取落实配套资金,截至目前,已完成428个文化站装备工程的设备配送,今年还将为304个文化站配送设备。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省完成文化设施维修改造项目273个,总投入3.9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市县政府投资新建和改扩建文化设施160个,总投入22.4亿多元,建筑面积68.5万平方米。目前,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00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46个,各级各类博物馆116个,新型乡镇文化站851个,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722个,村文化室2000余个,形成了基本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网络。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较快。省博物馆新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开工建设,省京剧院、省歌舞剧院等院舍改扩建相继完成。哈尔滨市松花江文明博物馆、佳木斯市侵华日军物证陈列室、大庆市群众艺术馆和歌舞剧院、鹤岗市黑龙江流域博物馆等成为当地标志性设施。三分之二的县()新建和改扩建了文化馆、图书馆等综合文化中心,庆安、兰西等县文化中心投资达3000万元以上,基层文化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文化惠民工程成效初显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基层特别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局面得到较大改善,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获取信息难、参与活动难等突出问题得到较大缓解。“十一五”期间,累计开展了五批85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工作,总投入达31330万元,总规模达29.8万平方米,覆盖面达94.6%;到今年年底,全省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总数将达876个,覆盖面可达97.4%;累计投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资金达1.57亿元,建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1个,地市级支中心13个,县级支中心210(82个农垦农场),乡镇服务点794(365个农垦管理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城乡;组建了5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实现行政村、5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村通,目前正在进行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村通验收;农家书屋工程建成农家书屋7525个,占全省规划建设任务的83.1%,惠及农村人口1800万。

  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日益丰富

  一座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新型文化站的建立,为我省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我省已有近三分之一的文化站配齐了内部设备并投入使用。依托文化站这个有效载体,五年来,全省各地在节日、农闲、休息日有组织、有主题地开展了大量文化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省开展了“送欢笑下基层”、“送欢乐下基层”等演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2010年,全省专业院团赴农村演出15000余场,观众达1974.2万人次,都是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这块阵地来实现的。此外,群众文化活动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之光”、“金色田野”、“欢乐校园”、“北国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每年参与展演人员10余万人,观众超1000余万人次。13个地市和大部分县逐步形成群众参与广泛、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品牌300多个。各级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图书馆年均接待读者620万人次以上,持证读者达45万人,年均流通图书560万册次;博物馆免费接待观众1700余万人次,是免费开放前同期接待观众数的2.8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