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百姓尽享“黑龙江之冬”文化艺术盛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3月12 14:19:49

  东北网312(记者 岳云雪) 随着“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展”的开幕,第五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90幅表现新疆独特魅力风情的摄影作品,给龙江观众再次带来别样的审美愉悦,也为第五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画上了精彩完美的句号。

  活动种类丰富多彩百万群众尽享盛宴

  游览神奇冰雪世界,享受龙江艺术之冬。第五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于20121419在哈尔滨环球剧场正式拉开帷幕。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经典剧目《天鹅湖》作为在开幕式上的首场演出,强大的演出阵容,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将带给人们以高雅的艺术享受。

  本次艺术节除国际性艺术赛事、冰雪电影节、艺术展览、芭蕾舞演出、交响乐、歌舞晚会、高端文化论坛以及国外、省外各项艺术团组来哈演出等百余项专业艺术活动外,还将艺术节的规模与形式进行了延展和创新,从专业艺术大力向群众文化活动延伸。

  在全省开展了“龙江百姓文化季”活动,并且将其作为第五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项目纳入本次艺术盛会。据统计,全省82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553个电影放映队,107个图书馆,146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87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省市多家出版单位共同参与,累积为全省基层群众送文艺演出达1700余场,观众近32万人;送电影5500多场,观众近100万人;送图书150多万码洋;送出培训辅导1000余次,辅导文艺骨干近20000人;开展“龙江百姓文化季”读书活动800余场,惠及群众100万人。

    政府买单公益活动 百姓尽享文化大餐

  本届艺术节活动的核心项目,除国外演出团组必需的演出费要通过低价少量售票作为补贴外,主要活动多是由政府买单的公益性活动,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社会力量出资承办的具有公益性质的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的场馆一律免费向参观者开放。

  艺术节期间,无论是难得一见的“俄罗斯油画艺术展”,还是“漫画一生君武捐赠作品展”,以及其它几十场含美术、书法、摄影门类的展览艺术,全部实现了百姓免费参观,也为我省专业和业余造型艺术工作者打开了眼界。

  “所有展览都不收门票,我们这些普通百姓‘零距离’与艺术精品面对面,太开眼界、长见识了!”哈尔滨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陈梦玉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本届艺术节上,由组委会组织的我省农民画巡展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鸡西、宾县等多个市地和县区展出,受到广泛赞誉。

  黑龙江之冬走向国际展现龙江独特文化艺术

  作为“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中韩日俄四国“文化创新与传播”交流活动17在冰城哈尔滨拉开帷幕。交流会上,围绕文艺品牌与“龙江创造”、国际视野下的黑龙江对外文化交流、现代文化产品的创作与传播理念等内容,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开阔了文化创意的国际化新视野,擦亮“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品牌。

  本届艺术节为我省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们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除省直与哈市的艺术单位举办大型音乐会、艺术展览外,省内各地也开展了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齐齐哈尔、黑河、大庆、绥芬河等地的团组也来哈参加艺术节活动。

  齐齐哈尔市“鹤城交响乐团”是一家由120名企事业离退休工人、机关干部组成的民间文艺团体,在20111228,吉炳轩书记曾专程到乐团观看现场排演。今年一月初,作为第五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该团在省城哈尔滨北方剧场进行了专场演出,场面热烈,好评如潮。

  本届艺术节期间,全省累计有千场以上文艺演出、千场以上电影放映、百场以上大型艺术展览和千场群众文化活动在全省城乡热烈开展。在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这一北方重要节会打造得更加靓丽、影响更加广泛的基础上,更加重要的是使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文化成果,在推动我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和龙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程中起到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