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博物馆举行赫哲族鱼皮工艺画特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2月29 18:33:13

   东北网229 (岳中彬 记者 孙晓锐) 28日,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三十期《天留文锦鱼浪欢歌——赫哲族鱼皮工艺画特展》在省博物馆举行。

  自新石器时代开始,在黑龙江这片广袤的地域上就一直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赫哲族,在漫长的岁月中,赫哲族人在生存中不断创造、继承积累,形成了其特有的渔猎文化,这其中除了包涵了赫哲族独特的衣饰习俗、审美情趣外,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赫哲族特有的鱼皮制作技艺及其民族色彩鲜明的鱼皮文化。

  赫哲族的鱼皮制作物品不仅有衣服、鞋帽,同时也有各种各样的生产生活用品。大到鱼皮窝棚、船帆,小到鱼皮荷包以及形式各异的鱼皮纹饰。而今闻名中外的鱼皮艺术就是由从当初的鱼皮服饰发展而来,近而衍变出雕镂、剪贴、缝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本次特展面向观众展示的这件赫哲族鱼皮工艺画是由佳木斯市博物馆向省博物馆无偿赠送的,该鱼皮画通高52厘米、宽42厘米、厚3厘米,由三江流域特产的大马哈鱼的鱼皮制作而成。画面主体装饰为一条出水鱼跃的鲤鱼,鱼身下部装饰有水纹和浪花,鱼尾随浪花向内侧翻转,巧妙的形成弧形,透露出强健的生命力,似有跃登龙门之感。鲤鱼奋勇跃起,浪花灵动自然,刀法娴熟细腻,形象流畅生动,画面整体表现出一种奋发向上的生机和活力。

  另悉28日,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首期《博物馆》期刊全省通讯员会议召开。今后,该期刊将聘请25家博物馆馆长担任编委。省内各博物馆将设一名通讯员,及时通过《博物馆》期刊这个平台传达各馆信息,及时宣传各方成绩,打造省博物馆和省内各馆之间的合作沟通纽带,共享信息资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