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与美英两国中小学合作建成8所“孔子课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2月12 07:04:09

  东北网212 2600年前,孔子虽然曾带领弟子周游列国,甚至有过“乘桴浮于海”的梦想,但终其一生,他老人家的足迹也没有走出过今天山东、河南两省的地界。然而,孔老夫子可能做梦也不会想到,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力增强,他的学说作为中国的文化名片走向了五大洲、走进了全世界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们中间。而这些名片中最响亮的一张,就是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目前,全球已有10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7所孔子学院和476个孔子学堂,“孔子学院”真正做到了享誉全球。

  但是,与其在国外的轰动相比较,“孔子学院”在国内多数人的心中,依旧还停留在“教老外学汉语”这一略显逼仄的概念范畴内。孔子学院的真正内涵是什么?他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又究竟做出了哪些贡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永欣。

  齐整的短发,笔挺洁白的衬衫,一件花格尼的短款俄式大衣配上欧版的黑皮鞋,李永欣院长儒雅中透露着精干。

  都曾在俄罗斯留学,相同的经历,让这次访谈的开始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回忆留学时的青葱岁月上——“虽然距离我们留学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二十年,但较于国内天翻地覆的变化,俄罗斯这些年的变化其实跟咱们留学时的情景差不太多。商场货架上的货品依旧少得可怜,蔬菜水果依旧是稀缺资源,国家的硬件设施大多还在吃前苏联时期的老本。即便是在中国已经高度发达普及的互联网,至少在俄远东地区依旧还是很落后的状况。这么说吧,那时候咱们住的留学生公寓什么样,现在还什么样;那时候咱们去商店能买到什么,如今也多不了什么;那时候咱们在食堂里可以吃到什么,如今没啥变化。要说有变化,大概是由于这些年来卢布升值了很多,所以咱兜里美元的实际购买力是大大地下降了。”

  李院长的话无形中反映了在俄远东地区“支教”生活上的难度,“不过较于当地人民对学习汉语言和中国文化的高度热忱,这些物质生活上的困难就微不足道了。”

  新晚周刊:如今,我们在国外建立孔子学院的速度越来越快,数量也是越来越多,这里面的确有中国经济的强大做支撑,但对于那些西方发达国家来说,那里孔子学院的红火就应当还有更深层级的原因了吧?

  李永欣:对于这个问题,我用两个实例给出解答。我首先展示一个令人咋舌的数据:4天一所。如今,我们在国外建立孔子学院的速度是——平均4天建立一所。虽然我目前只在俄远东孔子学院任过教,但作为业内人士,对于在那些欧美国家设立孔子学院的情况,也是了解的。我给你讲两个实例,能充分显示世界各地对建立孔子学院的热情和急迫程度。先说说全球最强大的美国吧。美国罗得岛大学是一所在全美大学中排名120多位的工科院校。当时,罗得岛大学提出要办孔子学院的书面申请后,考虑到离该大学只有1小时车程的波士顿已经建了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咱们国家汉办就没有同意。被拒绝后,罗得岛大学的校长专门通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找到了国家汉办相关负责人,十分急切地说:“给我1分钟时间,就看一张图!”这是一张罗得岛大学孔子学院的效果图,这张图上清晰地绘制了一个把宁波的“天一阁”和北京的“恭王府”结合在一起、成比例缩小的中国园林式建筑。罗得岛大学校长说,罗得岛大学是培养工程师的,现在中国的各种大工程是世界上最多的,学了汉语,我的毕业生才有更好的机会。我们孔子学院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建了,在全球招聘汉语教师也已开始……再说说富庶指数排在全球前三位的北欧富国瑞典吧。其实,瑞典人对于本国的语言文化是视之为无价之宝的。我的妻子目前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孔子学院任院长。“中国会越来越强大,汉语会越来越时髦。”这正是我们的事业动力。

  新晚周刊:除了我们都知道的文化传播外,孔子学院应该还有更大的作用吧?

  李永欣:是的,学习汉语传播文化,仅仅是孔子学院的作用之一,让外国友人认识、了解一个真正的现代中国,既不将意识停留在“古老中国”上,也不会对高速发展中的现代中国产生曲解,才是我们设立孔子学院更重要的目的。那些没来过中国,或者对中国了解不深的外国人大体上分为两个极端。一部分认为中国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另一部分则认为中国人是“经济动物”,钱多的要买下全世界。前者来自于落后的认知。就说我所在的俄远东地区吧,即便两国的边贸已经进行了这么多年,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俄罗斯人都了解中国了。譬如,当地的俄国中小学里面也设有汉语课程,但是他们所用的汉语课本竟然都是俄罗斯人编的,且课本的内容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中国。那里面所写到的中国人不是穿着臃肿的大棉袄大棉裤种地,就是“全国人民一身蓝,人手一台自行车”的时代。更有甚者,在一些俄国人的心中,《红高粱》就是当下中国的缩影。刚去的时候,看到这样的课本和人们的认知,我们这些中老师真是哭笑不得。我的学生就曾不止一次的问我说,是不是你们中国人还是人人都骑着自行车上班?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就要憋住笑,耐心地告诉这些学生说:自行车在中国的确还有,但那已经是绝少数了。我们有发达的公交系统,出租车早就不稀罕,私家车也日益普遍起来,并且,我们还有高铁、磁悬浮,我们还有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中国城市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是全球第三,与你们认为的中国人还在为吃饱肚子发愁正相反,如今大多数中国人已经开始为身体营养过剩而犯愁了。对于后者,我们更要坦诚相对。我们会告诉他们:中国经济的确在高速发展,但中国人并不是钱多的花不了,我们离发达国家还差得远。并且,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我们在诸如医疗、教育、金融等很多领域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总之,需要把当下的中国,完全真实地展现给人家,这样才能消除误区,让他们真正的了解中国,才能真的爱上中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