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政协委员:龙江文化产业发展需固本培元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1月14 22:16:45

  政协委员:龙江文化产业发展需固本培元

  记者 孙晓锐

  ——《黑龙江省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要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支持新闻传媒、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影视制作、网络信息、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

  ——《政协黑龙江省十届常务员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省政协要切实把促进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作为重要议政工作内容,围绕从黑龙江实际出发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进省委关于黑龙江文化建设“八大工程”的实施,认真组织相关的调研、视察和座谈讨论,提建议、献良策、办实事,同时鼓励相关界别的委员在文化事业发展中发挥好引领和带动作用。

  东北网114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委员们认为,文化产业发展是个积累的过程,需要渐进式、螺旋式上升,不可能瞬时发展起来。结合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应认真梳理发展脉络,不要武断盲目的进行产业发展。其中,做好文化传承与保护是确保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前提。

  加强民间艺术挖掘工作

  ——委员建议热点:壮大艺术品产业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讨论中,委员们认为我省民间艺术既是一张地方形象独具魅力的名片,又是一种地方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竞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重要资源。民间艺术是一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体,它能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使广大参与群众提升文化品位,实现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良好转变,民间艺术又是一个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的宝库。

  宫建华委员建议,要扶持民间艺术的特色品牌,挖掘一批民间艺术精品,用现代科技手段,用企业化生产形式运作起来,创出几个国内名牌,世界名牌,参与到旅游和经济活动中去。支持现有的民间艺术产业基地发展为一种新的文化产业链,如建立“手工艺园区”、“民艺一条街”或民艺精品市场、旅游批发市场等,将传授、生产、销售、旅游、展示、研究集为一体,将现在分散的手工作坊加工整合为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集约化大规模批量生产。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支持民间艺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苗振芳委员建议,我省应大力发展民间文化产业。鼓励和支持书画制作、艺术雕刻、刺绣编织、工艺制品等实体产业发展,特别是对那些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前景的文化产品,政府要扶持他们发展壮大,形成规模效益。

  民间艺术发展离不开领军人物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此,九三学社省委建议,要加大民间艺术人才宣传力度;加大培养民间艺术人才扶持力度;加强民间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对濒临失传、又具有重要价值的民间绝技、绝艺、绝活,要采取重点扶持政策,鼓励带徒授艺,使民间绝技后继有人。

  保护不可再生文化资源

  ——委员建议热点:保护历史建筑、文化古迹。

  民进省委指出,历史保护建筑一经为专家审定并挂牌保护,具有不可再生、不可复制性等重要文化遗产价值,对它的人为破坏就是犯罪。但目前哈尔滨市一些挂牌的保护性建筑仍处于被破坏和拆除的状态之中。

  民进省委建议,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法律尊严。

  李晓陵委员说,历史文物所承载的“文化”,是推动城市进步的灵魂,在其城市整体发展和城市形象塑造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然而,现实并不乐观,因城市建设的需要,许多文物古迹正遭受着威胁与破坏,面临严重的消失危机。

  李晓陵委员建议,要完善文物安全措施,确保文物无损;建立健全地方文物保护法规,违法必究;提高领导干部对文物保护工作认识水平;提高广大群众对文物保护的认识;加强对文物工作者自身素质的提高,增强责任感;是要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建设与遗产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促进文物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亟待加强

  ——委员建议热点:弘扬龙江文化、丰富青年精神文化生活。

  郑鸣委员建议,黑龙江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大发展和文化生活大繁荣,最为重要的是要大力弘扬黑龙江独有的,以铁人文化、北大荒文化、哈军工文化、大界江文化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为,先进文化就是高山,就是旗帜。黑龙江独有的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在勤劳、勇敢、智慧的黑龙江人身上体现出来的独有气质、品质与情操,更是我们黑龙江人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和精神高地。

  文景贵委员认为,纵观我省的精神文化发展环境还存在着与广大青年精神文化生活诉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能够适应青年开展健康有益活动的场所少,为青年开展技能和就业培训的活动少,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公益志愿活动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少,而只有网吧多,许多青年沉浸在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中,荒废了学业和前途。建议进一步丰富我省青年精神文化生活,优化我省精神文化生活环境。

  产业发展尚欠民营资本

  ——委员建议热点:大力支持民办博物馆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壮大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和引导各种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

  李璞、王军、张翔得委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内民间收藏热持续升温,我国民营博物馆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博物馆体系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我省民办博物馆受经费和馆舍建设场地问题而严重制约博物馆的正常建设和发展。政府对民营文化馆缺少政策,政府对企业办文化在税金上应有说法,毕加索展馆都是企业作的,让企业干这项工作得有政策才有积极性,不然发展难。日本为什么博物馆多、美术馆多?因为它不交税,政策好,所以发展快。

  王军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对我省的民办博物馆给予相应在政策支持,并在哈尔滨群力新区建设博物馆群,积极邀请具收藏规模较大、藏品特点鲜明的收藏家和民办博物馆在此兴建博物馆。

建立文化战略研究机构

  ——委员建议热点:建立黑龙江省文化战略研究所。

  民革省委认为,从黑龙江社会科学研究结构和研究布局来看,我省缺少文化战略研究机构和队伍。文化战略研究始终是黑龙江的薄弱环节,不用说这方面研究成果少的可怜,就是进行这方面研究的人员也屈指可数,更不用说形成文化战略研究队伍了。我省虽然有了明确的文化发展目的,但文化发展的方向、方法、手段、内容还需要建立在文化战略研究基础上。

  民革省委建议,依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或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有研究资金支持的优势,建设一个符合现实要求的研究所,依托省文化厅有行业主管的优势,将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研究所从市场需要设置机构,围绕市场确立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为即将开始的文化体制改革、研究机构改革发挥示范性效应。为省委省政府在文化改革方面提供思想库;为文化企业提供智囊服务。

  新组建的黑龙江省文化战略研究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基础上要体现文化经济一体化视野、体现全国乃至世界文化产业和事业发展的视野,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立足于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为主。吸收省文化系统以外的社会力量、知识精英、文化企业为黑龙江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战略思维,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为经济发展挖掘文化动力资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智力支撑,为增加黑龙江省软实力贡献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