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文化产业发展报道三 冰城捧出俄式文化大餐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1月11 09:08:56

  东北网111讯 在这个缺少雪花的冬季,冰城依旧充满了魅力,魅力来自何处?外地游客的评价应该最为客观。翻开各大旅游网站的游记、攻略,热门旅游城市哈尔滨的热词有三个:冰灯、滑雪、俄式风情。与其他北方城市相比,我们的冰灯历史悠久、滑雪运动开展广泛,但都不是独一无二的,恰恰是俄情俄味的体验,其纯其正在国内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短暂的体验带来的是一生的回忆,制造出这些异域风情的除了哈尔滨那段独特的历史,还有那些致力推广那段历史文化的人们。位于金安地下二层的“瓦西里”俄罗斯风情街就汇集了一群这样的人,咖啡奶酪面包飘香,风琴钢琴琴声绕梁,欢快的歌声与舞蹈让游人迷醉,而他们的理想却不仅如此。

  初体验与旧回忆

  对于“瓦西里”的俄罗斯味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验。

  冰雪节当晚8点,江西人钟誉和一众同事来到了这里,虽然此次旅行在哈尔滨只有短短两天行程,他们第一站就选择了来“瓦西里”与俄罗斯风情近距离接触。

  走过了俄式酒吧、画廊,选购了地道的俄罗斯商品,8点半,钟誉最期待的歌舞表演开始了。他惊喜地发现,这里的歌舞表演不是在又高又远的舞台上,而是在观众座位之间。小食还没有上桌,一位七十多岁的俄罗斯大妈就端着刚出炉的面包蘸盐让每个人品尝,以俄罗斯最传统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随后,钟誉边品尝俄罗斯啤酒、面包和各色美食,边观看俄罗斯舞蹈表演,还不时与全场观众、演员手拉手跳起俄罗斯舞步,让他在哈尔滨的第一个夜晚仿佛置身异域,连道不虚此行。

  与钟誉的新奇体验不同,市民于立江每次逛中央大街时都来这里转转,穿过一个又一个用俄罗斯姓氏命名的小店,买点手工烤制的面包和现磨咖啡,看看俄罗斯画家现场作画。每到这里时他总是会闻到旧时的味道,沉浸在对童年及青春的追忆里。

  小时候,于立江的家里挂着好几幅俄罗斯油画,每幅画的背后都能找到一串他不认识的字母,父亲说这是画的名字和作者,随着几次搬家这些画都不知去向,现在父亲也不在了,他后悔当时没有问问这些画的来历。

  90年代初参加工作后,于立江好几次出差到黑河,他总会到边境用小商品交换些咖啡、酒杯和一些新奇的俄罗斯商品,很多东西到现在还珍藏着,没舍得使用。

  于立江60多年的生活与俄罗斯文化密不可分,这正是每个普通冰城人的缩影,所以在白天的“瓦西里”漫步的多是哈尔滨人,而夜晚则更多的属于外地游客。

  瓦西里俄罗斯文化街从2011621试营业以来共接待游人10万余人次,平均每天600人次。

  不断延展的棋盘

  瓦西里俄罗斯风情文化街一期建设投资1000万元,营业面积3600平方米,包涵了歌舞、绘画、现场制作套娃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还有各式纯正的俄罗斯商品,在游人看来已经目不暇接,但对于管理者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

  据总经理赵一群介绍,瓦西里文化街的一大特色是“用文化结合商业行为,变成文化链发展”,把文化艺术“拽到”老百姓当中去,把“展品”变为“商品”,从而拉近艺术品与百姓的距离。

  位于中央大街西十道街地下的二期即将开工,预计明年6月完工,这里一整条街都将是俄式婚礼及婚庆礼品综合区,既能办展览又能办婚礼,将中俄两国民俗文化融合在一起的婚庆场馆。紧接着的三期,则位于西十一道街与西十道街中间区域,届时这里将集中俄罗斯各个少数民族的各式餐饮酒吧,融入特色酒吧表演、歌剧表演,全方位展示俄罗斯的酒吧文化。

  如此详尽地展现俄罗斯文化着实让人惊叹,但这只是在路上,路的另一端是赵一群的终极梦想,在他的梦想蓝图中,这些只是一盘大棋的一个角落。

  赵一群已开始筹建30万平方米的俄罗斯产业园,将形成油画、教育、绘画、雕塑、旅游、工艺品制作、展览、拍卖、音乐、舞蹈、形体训练等集展览展示、艺术培训为一体的文化创作园。同时,该项目还将启动“艺术培训学院”,并开设音乐、美术、舞蹈、摄影四个系。学院将聘请俄罗斯老师,为36个月短期“培训班”。学生结业后将举办艺术展览,把绘画作品在市场上拍卖。赵经理说,此种做法正是将教育和市场相结合。此外,明年还将与高校合作,接收俄语专业的实习生,使之成为“俄语沙龙”,让学生不用出国便可完成“境外实习”。

  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形容,这个产业园将成为哈尔滨的“798”,只不过散发的是异域文化的清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