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黑龙江电视台记者、黑龙江省图书馆

资源共享部走进共享工程东宁县基层服务点一线

来源:东宁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1-12-26

2011年,东宁县图书馆在尽情分享省馆为我们基层图书馆免费统一搭建的数字资源共享技术平台和充分享受省馆每年为我馆定期交换流动的3000册图书的同时,不忘将这些文献资源、数字资源的应用效益最大化,将延伸服务拓展到我县所辖下的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流动站点,带动他们一起更广泛地将文化共享的成果惠及我县城乡居民群众。

 20111223,黑龙江电视台公共频道栏目组的黄硕、李明多两名记者以及省图书馆资源共享部王珊主任、姜博等一行4人在我馆馆长于诺、副馆长王强、东宁镇文化站长胡新春的陪同下,来到我县支中心辖下的北河沿村、暖泉沟村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图书流动站,结合正在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我县基层服务点、图书流动站进行体验式报道,实地体验一线基层文化管理人员的工作点滴,通过普通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真实地反映基层文化员工的工作和服务,通过电视荧屏深入报道文化战线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流动站管理员工立足基层,塌实肯干的敬业精神。

在北河沿村农家书屋图书流动站,记者与省馆老师们详细了解了北河沿村农家书屋图书流动站和基层服务点具体概况,人员结构及所承担的流动图书管理、共享工程资源实施利用使命,并与管理人员刘春艳亲切交谈图书流动、共享工程资源管理、运行的工作情况,用镜头记录下基层站、点管理员工可歌可泣的一面。在交谈中我们得知管理员刘春艳不但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照顾家里身患白血病的婆婆,而且还依然尽职尽责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时候,都深受感动。

面对农家书屋图书流动站里,正在努力渴求知识和技术,查阅着《健康常识枕边书》、《蔬菜栽培新技术》、《养鸡与鸡病防治》等各种农业科技、生活保健类图书的村民们以及书柜中内容丰富、品种多样的流动分馆的图书,省馆资源共享部的王珊主任对记者说:“看到黑龙江省图书馆为各流动分馆配送的图书流动到了这里,真正意义上实现省、县、乡、村图书文献是共享,努力实现省图书馆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公益文化服务理念”。农家大嫂村民李淑华告诉我们:我很喜欢这个书屋,平时经常来坐坐,挑点书看看,对我帮助很大。

与此同时,在北河沿村基层服务点活动室,我们县支中心与北河沿村基层服务点、东宁镇文化站联合开展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讲座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北河沿村是我县东宁镇食用菌栽培培训基地,有不少食用菌种植户,为帮助他们解决食用菌生产上存在的实际问题,我们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免费为他们现场播放了食用菌的栽培”视频讲座,介绍先进的食用菌生产理念和技术,使广大食用菌种植户改变了传统的经营理念,提高了食用菌生产水平。农民朋友们纷纷觉得这样的文化服务实在、实惠、实用,认为这样的活动充实而有意义。

下午,记者及省馆老师们又在我们的陪同下驱车赶往东宁镇暖泉沟村基层服务点,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和省馆老师们详细了解了这个村的实际情况,这个村因受本村财力限制,条件非常艰苦,农家书屋的图书少,缺乏专人管理,而且因为解决不了过冬的取暖问题,这个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开展的活动非常少,图书利用率也不高,但村民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求和对条件优越的邻村的幸福生活的向往还是深深打动了了我们,省台记者用摄像机与我们一起见证了这个村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利用荧屏这个宣传媒介,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发展条件不是很好的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流动站。

在短短的1天时间里,记者们用镜头记录下了我县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流动站服务一线员工不为社会各界知晓的平凡工作画面,也记录下了他们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实际困难。虽然,我县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流动站的延伸推广还刚刚开始,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不容忽视的是,这项工作的拓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流动站资源匮乏、服务落后、生存窘迫的危机局面,而且对于丰富我县农村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帮助他们获取和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保障他们的基本文化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深入贯彻我县提出的“文化繁荣聚力”的战略部署,打造全国沿边文化名城,唱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最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