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成立伊玛堪研究中心 伊玛堪数字化工程启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16 15:56:17

  东北网1216 (姜博 记者 印蕾)黑龙江伊玛堪研究中心今天在省社科院揭牌成立,中心将启动伊玛堪数字化工程,将民族工作者多年采录的伊玛堪音像资料进行数字化转换,建立起世界领先的“伊玛堪”研究数据库。

  研究中心成立后,学者、专家将从学理上对现有50多部、数百万字伊玛堪典籍进行系统的研究和深入的理论探讨,为“伊玛堪”的保护传承提供翔实、丰厚的宝贵资料。用全球视角和现代技术手段,深入展开对伊玛堪传承与文本的专题研究。充分发挥“伊玛堪”研究的引领作用,同抢救保护“伊玛堪”的专业机构、“赫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省级)”的田野基地一起,有效整合我省伊玛堪文化资源。建设一支既通晓赫哲族母语、又能同世界对话的、高层次高水平研究团队,打造出一批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匹配的精品力作。组织伊玛堪研究的学术活动,搭建国内外学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平台。

  伊玛堪是赫哲族的曲艺说书形式,流行于我省的赫哲族聚居区。20111123,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1929凌纯声先生的《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算起,我国的“伊玛堪”研究已经走过了82个年头。作为“史诗体的民间巨著”,伊玛堪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伊玛堪研究具有人类学、宗教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的学术研究价值,为语言学、民族学、社会学等社会学科提供了丰富的学术研究空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