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创意作品:何时不再冬眠“象牙塔”?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07 10:00:22

  黑龙江日报127讯 年终岁尾,我省再次迎来毕业生求职高峰。近日,记者走入部分高校举行的大型咨询创意产业专场招聘会时发现,大多应聘者在递上的求职简历文件夹中,简历只有前面的一两页,后面厚厚的一沓全部是各类创意作品大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这些证书是否成为大学生竞争求业的“敲门砖”?他们的创意能否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以及这些作品如何走出校园与市场对接创造出经济效益?就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创意作品成为证书 难以走出校园

  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系研二学生周丽媛说起自己的创作经历满腹无奈。

  她告诉记者,出于对我省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她和几位同学想拍摄一部关于哈尔滨犹太人文化的历史片,这一计划已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设备由学校提供。片子里讲的是一名俄罗斯女孩寻根的过程,因而在雇用演员、车费等方面出现了困难,这些只能靠她们自己来解决。可是,当她们与拍摄景地进行沟通时,反复说明拍摄意图,对方仍不允许,要求必须拿出有关部门正规的批文,而且如果进行拍摄的话要以商业宣传为主。“这就违背了我们创意的初衷。”周丽媛遗憾地说:“当初为了解哈尔滨的历史,寻找遗迹,我们跑了很多地方,准备了一年,现在脚本终于弄好了,可现实的阻碍因素让计划根本没有办法实现,只能搁置了。”

  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刘秉昊和同学一起发明了楼宇搜救机器人,可以轮腿转换适应楼宇搜救式行走完成简单的救援动作,并携带生命探测传感器、摄像头、声音传感器等,能够发现伤员并确定伤员所在位置,帮助和指导救援人员迅速救助。这项具有独创性的发明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一等奖,然而,发明搞出来,参加了几次比赛和展览后,如今基本上就扔在实验室了。

  “尽管校园里的创新氛围浓厚,发明层出不穷,但学生们没有能力将产品推广,更无法生产,所以,只能让辛辛苦苦设计出来的作品在展会上露露脸,之后就一直闲置下来,留给自己欣赏。”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老师对记者说:“目前,绝大部分学生的创意作品只是一张薄薄的证书,难以走出校园,闲置成了大学生作品的常态。”

  市场认可度有限 风险投资难介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校园创意的发明者,大学生们十分希望他们的作品被社会认可,更希望看到自己的发明成果能够转化成生产力,创造出经济效益。

  “高校实验室的科研功能有限,就算学生作品研制成功,并不说明就可以走向市场。”

  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林学伟向记者介绍说:“专利技术的转化是一种科技风险投资,大学生的自主创新多停留在实验室里,理论上也许很正确,技术上也确实有所改进,但大学生专利技术本身的成熟度还不够,往往不能适应市场需要,企业要将发明者手中的专利转化为经济效益,还需要各种技术组装配套、研发相关工艺等一系列过程,正因为如此,多数企业存在短视行为,只想‘同甘’不愿‘共苦’,所以很少能投资或直接参与高校成果的转化。同时,大学生专利缺少宣传推广的平台,学生获得专利后不知该如何进行转化,而企业也不了解高校中的专利项目,相互之间信息阻隔,这也导致一些好的专利项目不能及时转化。”

  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系党总支部书记王宪玲认为,大学生申请的专利多数来源于书本和生活,市场认可度有限,以实用型的专利居多,发明创造专利少,这些专利相对来说技术含量低,在具体技术规范上有差距,走向市场还有一定差距。此外,学校科研投入主要集中在教师科研上,学生要搞发明一般要自掏腰包,过低的投入回报比也让不少大学生挫伤其创意的积极性。她呼吁,全社会应对大学生参与创意产业给予更多的关注,给他们提供尽情发挥想象、大胆试验和实践的空间,并定期举办大学生自主创新推介会,构建一个平台,帮助学生与企业对接。

  专业指导促转化 创新培养忌过度逐利

  “目前高校科技成果能够签约转化的不到三成,转化后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成果又只占被转化成果的三成,也就是说,高校科技成果中只有约十分之一能够取得较大效益。”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王伟建介绍说:“现在不少学校只关心如何帮助学生把奇思妙想变成证书,至于成果转化问题则极少关注,从而造成产学研‘生态圈’失衡。同时,仅靠学校推进学生发明专利的转化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学校推广经验欠缺,这些都对专利从校园走向社会形成了掣肘,因此政府部门应组织专业团队来进行指导,推动校园创作与市场联姻,并要引导学生加强前期的市场调研,注重创新性、适用性,研究发明一些能够适应市场的专利,避免做无用功。”

  “大学生的科技创新与研发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推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及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而不应太强调所谓的结果,避免过度追求功利。”针对大学生创意作品产业化问题,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晓滨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高校科研作品中,尤其是大学生创意作品其自主创新意识虽然不能直接带来市场效益,但同样非常重要,能否进入市场、能否发挥经济效益并不是科研作品优劣的唯一衡量标准。

  吴晓滨介绍说:“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主要是看科研作品中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如何来进行创新型实践,而在社会效益方面,许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不一定能转化为生产力,但它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为高层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