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黑龙江版画艺术展在美国纽约国宝艺廊举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03 10:29:56

  黑龙江日报123讯 日前,中国黑龙江版画艺术展在美国纽约国宝艺廊举行。多位版画艺术家带来了跨越三个时代的50幅作品。这些作品构图大气、刀法遒劲、色彩生动,堪称黑龙江版画的集中代表,受到了当地观众极大好评。黑龙江版画的又一次跨国之旅,使更多异国人认识了她,了解了她,因此而喜爱上了她。

  打造黑龙江文化艺术新品牌

  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省委省政府都明确地将北大荒版画——黑龙江版画列为我省最重要的文化艺术品牌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崛起于黑龙江大地的北大荒版画,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审美参照和语言典范,对中国当代版画创作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中国当代重要版画流派之一。而黑龙江版画以北大荒版画的延续和拓变为主流,继承北大荒版画学派的艺术理想与创作道路,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旨趣与艺术特征,在当代版画语境中确立了自己的坐标方位与文化身份。

  为彰显黑龙江文化艺术品牌,传播黑龙江地域文化发展成果,自2008年开始,省美术馆策划和启动了以《北大荒版画50年精品回顾展》、《新中国六十年——黑龙江版画全国巡回展览》、《走进西部——黑龙江版画全国巡回展览》、《长河行——晁楣从艺60年回顾文献展》及《刀木魂灵——颜仲木刻肖像作品展》等专题展和巡回展为核心项目的黑龙江文化品牌传播工程。这项传播工程以独特的地域性和艺术性展示了黑龙江版画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全面、系统、准确、生动地反映了黑龙江版画创作的历史脉络、发展概貌和不同发展时期的审美理想、创作取向、风格特征与艺术成就,为鉴赏和解读黑龙江当代美术、地域文化的人文精神内涵和艺术语言概貌,提供了翔实的例证和清晰的线索,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与隽永的篇章。

  彰显魅力独具的黑龙江文化

  黑龙江版画经典作品巡回展示活动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广东省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广东深圳观澜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常熟美术馆等地展出。

  雄浑壮美的北陲风光、以苦为乐的垦荒生活和神采飞扬的黑土情怀,蕴涵于大气磅礴的图式结构、粗犷洗练的刀法刻功和浓烈甘醇的色彩叠套之中,洋溢在黑龙江大平原、大森林、大油田、大草原、大湖泊、大湿地、大冰雪等典型环境和特定场景中,情景交融又极富诗情画意。在这些经典版画作品中,祖国各地的广大观众领略了神奇壮阔的黑龙江风物,感受了魅力独具的黑龙江文化,也体会到以“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兴安岭精神”和“龙江交通精神”等为代表的“爱国奋斗、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黑龙江精神。

  此外,省美术馆还主办、联合主办或承办了《国际少儿版画展》、《放飞心灵·描绘龙江——黑龙江省首届青少年版画作品展》、《话说龙江——黑龙江首届小幅版画作品展》等国内系列展和《黑龙江文化日·黑龙江版画艺术展》等国际交流展,分别在法国、英国、美国、韩国举办了巡回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借助国内外专业美术推广平台,从学术层面和社会层面进行黑龙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增进了国内外公众对当代中国和当代黑龙江的了解。

  作为对我省版画巡回展的回馈,《河南省美术馆藏刘岘作品展》、《福建美术馆藏漆画作品展》、《常熟美术馆藏张文来作品展》、《韩国青年现代版画邀请展》,以及作为2011中国版画年系列活动之一的《纵横时空·黑苏皖黔粤五省版画联展》等先后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展出。这些平时藏于深阁的馆藏珍品和不同地域最新创作成果参与省际、国际展示交流活动,促进了各省市美术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国内外特色美术资源共享程度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极大地拓展了我省的美术资源和艺术视野,为我省美术界、文化界、广大观众和院校师生争取到观摩、借鉴国内外经典美术原作的空前机遇,为我省的版画创作、美术创作提供了跨地域文化参照和可持续发展动力。

  让“黑龙江版画”叫响全国

  地域文化品牌的形成、确立、成长、巩固和可持续发展,需要肥沃的社会土壤和通畅的传播途径予以支撑。多年来,我省各级领导部门高度重视版画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和创作水平的提高,不断加大对黑龙江版画的扶持力度。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外宣办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大量使用黑龙江版画作为公共关系媒介,使之成为通过官方和社会渠道传播黑龙江地域文化的优质资源和代表性载体。

  为夯实地域文化品牌传播工程的基础,省美术馆加大投入,积极筹建,黑龙江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版画陈列中心等陆续建成、升级并投入使用,形成了集创作、制作、培训和交流为一体的版画产业基地。黑龙江版画陈列馆建设正在策划申报之中。《黑龙江省美术馆特聘艺术家经典作品集》、《黑龙江省美术馆典藏作品集》等十几种系列出版物已经面世或即将付梓,《黑龙江版画辞典》编辑出版工作正紧张进行,《北大荒版画简史》编纂工作已经启动。《全国丝网版画原创作品学术展》、《黑龙江版画创作集群作品联展》、《黑龙江中小学生版画新人新作展》乃至国内首创的《中国·黑龙江版画节》等大型传播推广活动已完成策划,正在积极申请立项。继续与英国木版基金会、英国剑桥信息交流中心版画工作室等单位合作,开展中英版画出版、创作、交流、展览等合作项目。全方位多层次传播黑龙江版画这一地域文化品牌的系统工程正稳步推进。

  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说,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艺术交流,让“黑龙江版画”叫响全国,使之成为我省的一张文化名片。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黑龙江版画的资源布局、创作形态、整体实力与社会影响,有力地推动我省版画创作达到新的高度,促进版画艺术高规格、系统化的交流和推广,创作更多彰显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地域特色的版画作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