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文坛繁荣活跃 彰显龙江文学风格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1月28 22:12:28

  东北网1129(记者 孙晓锐)近几年,我省文学创作繁荣活跃,硕果累累。目前,黑龙江现有省级作协会员2477人,国家级会员169人,我省作家每年创作出版的作品集都在400部以上,迟子建、张抗抗、李琦、张雅文等作家都有新作出版。一支强大的文学创作队伍傲立文坛,一批极具黑土特色的文学作品叫响全国,龙江文学风格日益彰显。

  近年来,我省文坛连传喜讯,频获大奖。在中国作协举办的四大奖项评选中,获得“满堂红”。作家迟子建不仅三获“鲁迅文学奖”,还凭借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成为东北三省一区27年来惟一获此殊荣的作家;张雅文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和李琦的诗集《李琦近作选》双双荣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填补了该省报告文学、诗歌在鲁迅文学奖的空白;蒙古族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小说《黑焰》、《狼獾河》连获两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延续了儿童文学创作的良好势头。此外,迟子建长篇小说《白雪乌鸦》获得《人民文学》奖;韩乃寅的长篇小说《狗眼》获第八届丁玲文学奖一等奖,在中国传记文学奖、金盾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奖项评选中都有获奖,小说《黄钟不弃》、《兵工厂长》、《洋铁皮盖儿的房子》、《康乃馨系列儿童小说》等多部作品被中国作协列为重点扶持作品。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历史文化保护发掘与利用工程”发掘的十大系列创作素材,组织作家开展专题创作,先后编辑出版了“红色历程”、“开发建设”、“黑龙江抗战作家丛书”三个系列的精品图书。围绕省委“八大工业区”和“十大工程”的中心工作,开展“重彩浓笔绘龙江”的文学采风活动,组织作家赴全省采风创作,并在北方文学出版采风创作作品专集。

  为纪念萧红诞辰百年,打造萧红文化品牌,我省成立了萧红研究会、编辑出版了新版《萧红全集》,新版《萧红全集》是我省实施的“保护、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综合项目之一,是目前我国关于萧红作品收集最全的的一套丛书。设立了“萧红文学奖”,该奖项是我省以中国现代著名女作家萧红命名的文学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是地方省()举办的规格最高的文学评奖活动,共设萧红长篇小说奖、萧红华语女性文学奖、萧红研究奖三大奖项。第一届萧红文学奖颁奖典礼于20116月在冰城哈尔滨隆重举行,王安忆、王少功等著名作家亲赴哈尔滨领奖。活动对宣传和扩大萧红在海内外的文学影响,打造萧红文学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促进文学精品创作,发现和选拔优秀文艺人才,我省先后开展了第八届中小学生《感觉与发现》作文比赛、第三届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学奖、黑龙江省青少年文学创作选拔赛及“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活动,并举办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大型交响诗会暨征文活动颁奖晚会——《和平的宣言》。

  多措并举趁势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省作协将选取省内有创作潜质的部分中青年作家作品结集出版《黑龙江中青年文学野草莓丛书》,第一批在2012年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争取出版第二、第三批。给我省中青年作家的创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省作协还将组织省内优秀作家沿黑龙江千里边防线深入生活采风活动,开阔视野,激发创作灵感,为创作出更多的文学精品提供素材储备。计划组织十余名优秀作家赴革命老区、沿海发达地区进行采风活动,扩大与外省作家的文学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繁荣我省文学创作,为我省文学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按高标准、严要求,由老中青作家组成新的合同制作家队伍,于201112月初开始进行第五届合同制作家聘任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黑龙江作家网,使之成为我省作家、作者进行文学交流和推介我省作家、作品的有效平台。此外,为推动文学作品向文化产业的转化,我省成立了由文学、曲艺、美术、动漫方面的专家参加的省动漫文学创作委员会。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动漫文学创作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创意策划作用,深入做好动漫文学的创作规划和重点优势项目策划论证工作,推动文学作品向动漫产业的转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