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多措并举促文化产业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遍地开花"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1月17 16:48:11

  黑龙江新闻网讯 初冬时节,天气渐寒,但已完成一层顶板浇筑的省博物馆新馆施工现场,工人们还在忙碌,他们正在做越冬设施维护;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工地,工人们也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收尾工作;在大庆,黑龙江(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中总投资600亿元的北国之春梦幻城,一期已启动建设侏罗纪公园等30多个单体项目……中央和省委全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让各地信心百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基础设施建设“遍地开花”。

  争取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黑龙江省把设施建设作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基础,在广覆盖、高效能、持久性上狠下功夫,加大争取中央投资和专项投入力度,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近年来,黑龙江省争取中央投资1721万元,实施了哈尔滨市道外、花园街道历史文化名城街道保护与改造项目;争取中央投资20361万元,实施了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五大连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伊春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等6个重大遗产地保护项目;争取中央投资2177万元,实施了哈尔滨文庙、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宝清炮台山古城址、宁古塔将军遗址等10个抢救性文物保护项目;争取中央投资194万元,实施68个自然村盲村村村通工程,国家为黑龙江省配备37辆流动放映车及148台数字放映设备;争取中央资金9680万元,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737个,实现了乡乡都有文化站的目标,无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8%,城镇有线电视覆盖率为80%,农村有线电视覆盖率为55%,拥有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和社区图书室4000多个,惠及人口770多万。

  “十一五”期间全省文化(文物)事业费投入总计超过33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25倍,年均增长19.3%。省级专项经费也逐年大幅增加,最多时年增幅达到50%以上。

  项目落地

  文化设施服务网覆盖城乡

  近年,黑龙江省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多、建设规模大、覆盖面广,省、市、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结果,人们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省直,三大院馆的建设使城市文化品味陡然飙升。计划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用地12万平方米的省博物馆新馆的选址、征地、陈列设计已完成,建筑设计方案最终确定并破土动工;省歌舞剧院新建院舍财政投入800万元,经与社会力量合作建设,新增面积5000平方米,国有资产增值至亿元以上。

  市县新建了一批重点文化设施。投资2.7亿元、建设规模2.2万平方米的大庆市歌剧院和投资1.7亿元、建设规模1.9万平方米的大庆市博物馆一期工程峻工并如期开馆;投资7800万元、建设规模2万平方米的齐齐哈尔市图书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鹤岗市同时启动市文化活动中心和市博物馆两项文化建设工程;汤原县投资720万元新建3100平方米博物馆;富锦市投资530万元用于市博物馆的改扩建工程;海伦、庆安、甘南、克东、龙江、宝清等20多个县市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农垦系统积极推进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垦区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水平又有提高。

  目前,全省共有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46个,公共图书馆101个,公共博物馆(纪念馆)56个,专业剧场(含影剧院)40个,新型乡镇文化站481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室924个,村文化室2000个。全省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村、城市社区”六级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

资源共享

  城乡百姓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这几年,黑龙江省通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一个品牌化带动、政府倡导、群众参与、遍布城乡、常年不断的群众文化活动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7亿元,建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1个,地市级支中心13个,县级支中心210个,乡镇服务点794个,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合作共建村基层服务点9054个,在全国率先实现县、村100%覆盖。

  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获得国家资助流动放映车、设备价值近5000万元,组建5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放映覆盖率达到90%以上。缩小了城乡之间在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局面得到较大改善。

  今年全省落实国家投入5180万元和省里补助1650万元,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全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每年参与展演人员10余万人,观众超1000余万人次。全省13个地市和大部分县均逐步形成群众参与广泛、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品牌。初步统计,全省现有各类文化品牌300余个,城乡百姓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