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海伦文化产业走上繁荣发展新时代

http://suihua.dbw.cn   2011-11-15 17:15:27

  东北网绥化1115讯海伦市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市,多年来,这个市以传统文化艺术产业为发展根基,以倡导主题性创作与传统艺术创作的有机融合为发展目标,以引领民间文化产业走市场化道路为发展方向,进而形成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良好局面。

  勤劳善良的海伦人民在创造辉煌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璀璨的文化艺术,海伦剪纸、二人转就是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产业。

  剪纸文化发展独具特色。有着“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称号的海伦经历数代的传承、复合、变异,发展成如今集较高艺术性、鉴赏性、收藏性及经济性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其独特意蕴和精髓在中国剪纸业中独树一帜。民间文化走出黑土地。从1999年起,海伦市委、市政府以市文化馆为主体,开始着手海伦剪纸的保护、挖掘和整理工作,探索海伦剪纸的产业化之路,着力把海伦剪纸产业做大做强。在此背景下,海伦剪纸研究所、海伦剪纸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继成立,这些机构通过构建自己的销售网络,使海伦剪纸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传统“二人转”转出新天地。在有着“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称号的海伦市有一个享誉全国的二人转演出团队——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多年来,该剧院努力推进传统二人转艺术的保护和推广,自1997年至今,这个剧院共录制二人转光盘200多套,含二人转节目189个,并由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多个剧目在央视《曲苑杂坛》等栏目亮相。几年来,这个市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带头搜集整理了200多段传统二人转剧本。海伦二人转根植于广大农民群众沃土之中,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不断创新,打造品牌,使海伦二人转步入了一个良性循环、多点开花、全面收获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编、采、销一体化经营之路。2003年,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06年,海伦二人转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赵晓波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为二人转艺术领域里最年轻的传承人。

  城乡文化产业日新月异。在基础建设方面,这个市于2008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文化艺术中心一座。总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内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剪纸展览馆、演艺中心等设施,使海伦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文化艺术中心集艺术培训、文艺创作生产、文化娱乐、知识信息资源等多功能为一体,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极大地带动文化艺术工作和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剪纸、二人转等民间艺术的繁荣和发展。3年来,这个市举办围绕市域经济发展和唱响主旋律的文艺活动千余场次,每逢重大节日都进行系列文体活动,举办消夏文化广场演出活动百余场次。农村文化产业形成规模,乡村文化广场建有率60%以上,乡镇文化站达23个,农村自发组建的民间艺术团体8个。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