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保护改造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冰城文脉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5 07:49:10

  黑龙江日报1115讯 夕阳映照,厚墙、窄窗、坡顶的俄式洋房展现美丽倩影;秋风吹拂,树叶沙沙轻声诉说着百年沧桑。

  2日,伴随夕阳西下的脚步,记者徜徉在哈尔滨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透过已拆除的偏厦、矮棚,一栋栋黄房子舒展腰身,一棵棵百年老榆树身姿挺拔。尘封的历史面纱正在慢慢揭开,见证哈尔滨开埠百年的明珠开始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想离开还舍不得离开,几十年的相濡以沫,让曾经住在黄房子里的人百感交集

  最懂黄房子的,当数那些几十年的老住户。这些老房子砖木结构特别结实,一百多年了还能住太不容易了。”“这房子冬暖夏凉,夏天天热的时候就想赶快回家,到家就凉快了。”“当年我们是独门独院,一米来高的绿色木栅栏,院内有葡萄架、丁香花,还有大榆树,那就是一个小花园。”“要不是人越来越多,生活环境越来越差,我还真不想离开这里。”……

  历经百年沧桑,如今的黄房子依然不减俄罗斯风情。黄外墙、坡屋顶、瘦高窗、大火墙、木地板等等,这些普通俄式民居上的特色建筑符号依然清晰可见;在已保护修葺的高级独栋俄式小楼,还有帐篷顶、洋葱头、高顶棚、大壁炉……房前有院,房后有园。

  搬迁前仍在老房子里居住的人大多是继承祖辈的房产,而他们自己也是生于斯长于斯,黄墙红顶留给他们的是美丽的回忆和淡淡的忧伤。

  曾住在海城街65-3黄房子里的王仁杰大爷是比较早签协议交钥匙的居民。他告诉记者,房子是他爷爷留下来的,当年他爷爷参加过修建中东铁路。房子墙体能有两块半砖那么厚,举架很高,在室内搭个二层铺,他在上面还能站起来。屋子下面有地窖,屋地面有多大,地窖面积就有多大。

  小时候院也大,景也美,可是后来人越来越多,房子见缝插针,院子没了,树盖进了房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真是没法住,后来我们最盼望的就是搬迁改造。

  由最初的贵族住宅区,到现在的城市中心棚户区,历经百年风雨,当改造和保护被付诸行动的时候,王仁杰大爷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喜悦和落寞。

  保护和改造黄房子,不仅仅是改善这一城市中心棚户区的生活环境,更是让尘封百年的冰城文脉重新焕发光彩

  黄房子,是哈尔滨坊间的称谓。今年3月,经专家论证,黄房子所在的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改造项目被正式命名为哈尔滨·1898”项目。据项目常务副总指挥杨帆介绍,这个项目既是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因为这些黄房子是哈尔滨开埠的见证。

  1898年,俄国人开始修建中东铁路。为安置铁路员工和家属,分别在南岗花园邨地区和道里三十六棚修建了两处住宅区。住宅采用厚墙、窄窗、坡顶的单体俄式砖木结构,每栋房屋都自成院落,院内种植果木,有栅栏围护,呈现出浓郁的俄罗斯风貌。

  百年过去,如今三十六棚已不存在,花园街黄房子成为冰城开埠住宅的最后一景、开埠之初城市面貌的活化石南岗区政协常委、侨联副主席陈超告诉记者。这里是哈市现存唯一一处保存较为完整、面积最大的俄式居住建筑群,有连片65栋俄罗斯建筑,其保护价值和意义非常重大。

  据了解,20101015,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对哈市政协联合调研组关于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做出批示:抢救历史文化街区十分重要,这不仅是整个城市文化的问题,更是心系百姓的心理传统,是扮靓城市发展的旅游业恢复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城市建设,是特别的城市建设。

  今年3月,作为哈市中兴战略标志性工程、2011年棚改项目的哈尔滨·1898”项目正式启动,1010启动征收拆迁工作。百年黄房子随着其新称谓的到来也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轰轰烈烈的征收拆迁工作已经开始,人们期待这里会成为历史文脉复兴和文化产业的崛起之地

  据了解,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已被国家纳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设施建设规划中。早在2005年,国内8位城市规划专家就对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和发展提出建议,指出要保护好原有建筑风貌,挖掘历史文化精髓,加入现代功用时要注重人文理念。

  2006年,哈市城乡规划局本着尊重历史原真性、注重先后遗存的保护和利用、保留全部树木的原则,制订出复兴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该规划设计因故未能实施,但引领了黄房子复兴的方向。

  今年3月,经专家论证,确定该项目预计投资39.9亿元,打造民俗花园艺术商务花园啤酒花园咖啡休闲花园四个主题园区。将以原有欧式保护建筑风格为基调,充分融合现代欧式风格元素,构建多元商业及文化空间,打造集世界建筑艺术展、世界各国餐饮文化、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特色历史文化保护街区。

  112,记者到项目指挥部采访时了解到,居民搬迁率已达到57%,违章建筑拆除工作也同步进行,待腾迁完毕后,将由文物专家对保护街区的保留建筑逐栋进行检查验收,随后按照规划,修复百年黄房子

  今年初本报记者关注并多次报道黄房子的保护与改造工作,但目前仍没有看到更详尽的项目规划,据了解详尽规划还在专家的进一步论证中。但记者也欣喜得知,在众多人的关注和长时间努力下,它所呈现出来的将是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振兴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典范之作。

  25年前嫁过来时就听说这里要改造,现在终于成为现实了,还是挺高兴的。我们就要住上楼房了,也希望这里保护改造得更好,让我们的后代通过这里了解哈尔滨最初的模样。正在签订协议的陈女士对项目改造寄予厚望,而这也是哈尔滨人所期待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