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森工立足林区特色 构建繁荣生态文化体系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4 10:40:37

  黑龙江日报1114讯 秋天的林城,万紫千红。家住省森工总局东方红林业局十一委的王大妈和老伴有个习惯,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到东方广场溜达溜达。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散散步心情更愉悦。跳舞、打球、散步……人们聚在这里其乐融融。每天来北山公园、植物园休闲娱乐的职工群众就有3000余人。

  几年来,省森工总局在致力于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森工文化,把构建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作为建设林区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列入四大体系之一,下大力气推进。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5亿多元开展文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林区文化环境,满足了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林区特色将文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向全局推广普及,形成了山基坚实、山脉绵延、山岭俊秀,山林繁茂的山型生态文化体系。

  加大公共文化场所投入奠定文化基础

  森工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在加快发展林区经济的基础上,逐年加大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按照布局合理、发展协调、功能健全、惠及全民的发展思路,重点建设局址大型文化广场、林场所小型休闲广场和文化馆、展览馆、图书馆、体育馆。目前已建成大型文化广场23个,小型休闲广场500余个,建成了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柴河林业局累计投入2058万元,新建文化中心及活动室8980平方米,公园、广场207.6万平方米。东京城林业局投资500多万元,改造建设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乒乓球训练馆、健身房、图书室,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500人健身娱乐。绥棱林业局相继在局址建设了中心公园、绿荫广场、水上公园等一大批露天文化活动场所,总面积达19.2万平方米;建设了职工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一批室内文化活动场所,总面积达6354平方米。目前,该林业局在文化建设上人均投入资金达417元。

  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活动提升文化底蕴

  森工系统坚持每年由总局统一组织、统一主题,在林区开展大型主题广场文化活动。各基层单位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职工群众参与活动。

  每逢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各林业局都举办现场书画展、歌手大奖赛、广场文艺晚会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报告会、演讲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纪念庆祝活动。在今年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中,总局组织了大型文艺汇演,各单位都组织了大型演出,讲传统、唱红歌、诵经典,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向纵深开展。

  为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文化阵地,总局还充分调动各林业局大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以传统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社区文化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广场活动。各林业局的夕阳红秧歌队、东北秧歌队、社区腰鼓队、太极健身协会活动坚持不断,常年活跃在文化广场上。

  主题广场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森工的一个文化品牌。

  同时,各林业局积极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以广场活动的点带动社区活动的面,每年组织或群众自发举办篮、排球赛、职工健身秧歌比赛、集体舞等健身活动,异彩纷呈。

  全力建设文化人才族群形成文化名片

  森工系统以稳定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挖掘民间人才、培育后继人才为原则,培育文艺人才队伍,加大文艺人才的发掘力度,提高文艺作品的创作水平。现有文学创作协会、摄影协会、美术书法协会、音乐舞蹈协会四个协会组织,会员146人。2010年总局开始着手组建森工系统文艺人才储备库,目前登记入库的各类文艺人才达到1200多人。

  各林业局从基层群众出发,壮大文艺人才团队建设。积极组织专业、业余文艺团体,组建文学创作、戏曲、舞蹈、器乐、摄影等民间文体艺术协会;依托群众自发组建老年书画研究会、校园吉它队、武术队等群众性文化组织。目前,全系统有专业文工团两个,民间文艺活动组织达到500多个,这些民间团体活动经常,管理规范,规模日益壮大。

  挖掘产品生态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品牌

  森工的特色是森林,优势是生态。打造森工特色文化品牌,就必须立足具有相对垄断地位的特色资源,建设生态文化品牌。

  近年来,森工上下充分挖掘森林、冰雪、野生动植物、湿地、生态旅游文化等发展潜力,丰富生态文化内涵,拓展生态文化外延。坚持把文艺活动场所建设与生态文化景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与生态文化建设效果相协调的自然清新的园林生态特色。目前成功地开发了威虎山、亚布力、中国雪乡、凤凰山等32处森林生态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了平山神鹿、铁力日月峡、中国雪乡等10处旅游滑雪场,3S级滑雪场3处;开发了15处林区精品漂流线路。重点开发建设森工平山旅游区、大海林中国雪乡、山河屯凤凰山、汤旺河石林景区、兴隆森林小火车民俗游、海浪河、大丰河漂流等知名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了蒸汽机车观赏、民俗生态、疗养休闲、避暑保健、冰雪运动、狩猎探险、原始森林观光等独具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项目。

  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精髓,文化是经济发展的王牌。在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森工林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天保工程的机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将文化理念由浅入深拓展,将文化品牌由小到大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凝聚力与竞争力,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