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绥棱黑陶花开大江南北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0 09:10:10

  黑龙江日报1110讯 绥棱陶已有一百余年的生产制作历史了。它是创始人寇化林在汲取其它民间传统技术精华基础上,在实践中自悟出来的。

  绥棱陶工艺独特,尤其是熏烟渗透碳和三层透雕、四层透雕工艺,一直领先于我国其它地方的同种产品工艺。三层、四层透雕工艺,全国惟绥棱独有。其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先后流传到河北、山东等地。

  绥棱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可以说是我国古代黑陶技艺的活化石,现代黑陶发展的权威代表。绥棱黑陶对考证我国陶发展历史和其它优秀的民间传统工艺,具有极为重要的活标本作用。

  绥棱陶先后销售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获省以上大奖30多次;2007年,绥棱陶制作技艺被评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绥棱县因绥棱陶这一民间艺术被命名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复兴黑陶产业

  绥棱黑陶具有60多年制造历史,曾享誉大江南北,名扬2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艺人纷纷南飞,绥棱黑陶走入了低谷。绥棱黑陶墙外开花,制作技艺先后在辽宁、山东、河北等地扎根。

  近年来,绥棱县重新把黑陶工艺品生产作为县域经济的一大产业加以扶持,打造知名品牌,形成规模效益。县里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无偿为企业提供厂房、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技术人员不足等诸多难题。先后三次组织专门人员南下广东、辽宁等地,对那些南飞的老艺人进行走访,积极动员他们回乡创业。这个县还专门成立绥棱黑陶艺术研究所,任命从事黑陶研究创作传播40多年的寇维军为所长,对黑陶艺术制作工艺、艺术形式进行研究。

  绥棱县组建了黑陶产业发展办公室,联合4家黑陶生产企业,成立了绥棱黑陶行业协会。

  汇聚专业人才

  作为绥棱黑陶的领军人物,寇维军先后到过北京、连云港、德州等地制作黑陶、传艺,并将紫砂、瓷器的工艺与黑陶有机结合,黑陶的花纹与造型更具风骨,品质更上乘。20074月份,县里把他请回来,担任黑陶研究所所长、绥棱黑陶现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许多老艺人、企业家也站了出来,投身黑陶事业。曾是绥棱工艺美术陶器厂设计员的尹伊君投资50多万元引进了国内先进设备,提高了产品成品率。他建立了绥棱黑陶网,增强人们对绥棱黑陶的了解。同样是熟悉绥棱黑陶的人、工艺美术师裴龙创建了绥棱黑陶研究开发基地,聘请了30年前原企业老工艺师孟庆毅等10余名技术人员,投资10万多元,在企业原厂址重新投入了生产。

  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绥化学院、绥棱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几所学校都确定绥棱黑陶研究所为其培训实习基地,累计培养学员1000多人,已有100多人可以独立完成整套的陶艺雕刻技术,黑陶技术开枝散叶,有了规范的传承。

  彰显发展后劲

  绥棱黑陶重新被认可。绥棱黑陶制作技艺入选首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得了在全国旅游景点销售的经营权。绥棱黑陶被确定为我省重点文化产业扶持项目,省科技厅将黑陶定为科研项目。

  如今,绥棱黑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县内几家黑陶生产企业满负荷运转,专业技术人员就有上百人,年可生产黑陶产品3.5万件,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