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泰来县保护中开发构筑文化新格局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0 08:59:10

  黑龙江日报1110讯 泰来县充分利用和挖掘江桥抗战文化、辽金古城文化、九八抗洪文化、湿地文化等文化资源,从建设江桥抗战纪念馆、塔子城古城遗址博物馆、九八抗洪纪念馆和泰湖湿地公园入手,着力打造独具特色,集抗战文化、抗洪文化、辽金文化、湿地文化四种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打造红色抗战文化。1931114,马占山将军带领中国军民打响了有组织武装抗日的第一枪。为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泰来县从2001年开始,投资830余万元,建设占地3万平方米的江桥抗战纪念公园。江桥抗战遗址被列入第二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名录,被命名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江桥抗战纪念馆20088月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00万人次。泰来县计划总投资9677.8万元进行江桥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期工程建设。目前,已初步编制完成了设计方案和可行性报告。后续工程,包括重点建设江桥抗战遗址复原工程、江桥抗战主遗址标志性建筑等8项工程。

  打造辽金古城文化。泰来县境内的塔子城古城遗址,是我省现存的三大古城之一,也是迄今仍有人居住的古城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有效传承辽金文化,打造中国古城名城,泰来县计划一期投资500万元,建设塔子城古城遗址博物馆,现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

  弘扬抗洪精神。1998年,泰来县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为夺取抗洪斗争的胜利,泰来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战胜了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泰来县拟投资380万元,筹备建设九八抗洪纪念馆。

  打造湿地旅游文化。泰来县从2002年开始建设泰湖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4425万元,完成了环湖路、三羊开泰、浮雕小品等项目建设。公园东西宽4.18公里,南北长5.31公里,总面积1365公顷,共记录有植物65250484种;鱼类731种;鸟类34166种。对有效保护公园内珍贵的自然资源,提升城市发展潜力,改善人居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泰来县委书记刘海城说:“‘三馆一园的合理开发利用,使独具特色的资源在保护中得到利用,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提高泰来人气指数齐丰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