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首次交流活动结束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5 20:32:44

  东北网115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精神,推动文化走出去,加大对外宣传力度,1115日由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黑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牵头主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地方局、中国驻哈巴总领事馆、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协办的首次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定期交流(2011)活动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举行。

  在活动期间,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媒体代表就双方如何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引导双方民众加强了解、消除疑虑、增进共识,共同搞好中俄旅游年的新闻报道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经过会谈协商,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哈巴边疆区政府信息与社会联络总局签署了《区域媒体交流合作会谈纪要》。《纪要》中双方明确了现阶段加强媒体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内容:互派记者采访报道重大活动、推介双方民族文化及文化产品、推动互访交流活动。为了保证媒体交流与合作有序开展,双方表示要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每年轮流举办一次边境媒体交流活动,深入研讨合作的方向、领域及途径,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建立平等、互信的协作关系;双方指定专职联络员,针对涉及双方的环境保护、森林防火、传染病防治及重大灾害事故,及时通报有关情况,适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双方公众通报事情真相。

  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总领事孙立杰说:中俄两国边境地区媒体之间的合作交流尚属首次,由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黑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牵头举办的这次活动,是一次破冰之旅,我想这次活动对加强两国边境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地方局副局长葛广智说:从这次俄方参加人员的规格、会议安排的场地和各家媒体发言情况来看,俄方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作为当地主流社会的一次重要政务。黑龙江省作为对俄文化交流的桥头堡,此次毅然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使命,开创性的提出加强中俄边境媒体间合作,建立合作机制,为双方媒体加深了解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以后要将这样的活动长期化、定期化、机制化。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寅奎说:我相信随着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交流的不断深入,必将会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为两地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此次活动在俄罗斯远东主流媒体引起强烈反响,俄罗斯远东国际文传通讯社执行主编米黑耶夫说:由于以往信息交流的局限性,俄罗斯媒体对中国东北地区和中国的了解非常有限,这样媒体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看好未来。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地方局,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中国伙伴杂志、远东经贸导报以及吉林延边日报等中国东北地区媒体代表,与来自俄罗斯哈巴边区政府国内政治信息委员会主席儒科夫先生、哈巴边区政府信息与社会联络总局局长季米娜女士、哈巴边区出版印刷与电视广播委员会主席谢武留科夫先生和俄罗斯报、俄罗斯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远东国际文传通讯社等12家媒体代表参加研讨会。经过几天的深入交流和对接,中国东北地区媒体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分别签署了媒体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