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文化中心建设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5 09:00:50

  黑龙江日报115讯 初冬季节,寒意渐近。但在松花江北岸的外贸大堤附近,却是一片建设文化的热土。在昔日沿江的漫滩、古河道上,堆沙填土,人工筑岛,一个瞄准世界一流剧院、投资规模18.8亿的建筑群——哈尔滨文化中心已渐露雏形。3日,记者走近这个承载着群众文化热盼、助推省城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项目建设现场,感受这里快马加鞭的建设气氛。

  哈尔滨文化中心由哈尔滨大剧院、职工文化艺术宫及原生态湿地景观公园组成,项目位于哈尔滨松北区著名的前进堤与外贸堤改线堤防围合处。记者在这里看到,几十台大型建筑机械正轰隆作响,近千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四季施工、昼夜不停挑战自我、战胜困难、建出精品这些张贴在建设工地的标语非常醒目。项目建设者克服困难,拼时间、抢进度,短短的时间内,不仅完成了新岛的填筑和堤防修建工程,如今一座占地3.5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大剧院及占地2万平方米的职工文化艺术宫也拔地而起。

  在施工现场指挥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代表正在热烈讨论着。松北区人大经济和教科文卫主任、工程建设现场指挥富有学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为一个施工上的难题研究解决的办法。他说,正在建设的哈尔滨大剧院作为哈尔滨市文化中心项目的标志性工程,存在高空间、大跨度、异型钢结构、三维曲面等技术难点,其建设难度和工艺复杂性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极富挑战性。从项目开工到现在,像这样的专题会议开了不下30多个,难题也被攻克了30多个。

  哈尔滨市拥有哈夏等众多特色文化品牌,在欧陆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是享誉全国的音乐之城。但由于历史欠账,哈尔滨现有文化设施存在着规模小、数量不足、水准低等问题,影响了冰雪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为此,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北跃发展战略中,把哈尔滨文化中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和北跃的亮点。正因如此,哈尔滨文化中心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检查指导,2010年,该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

  可呼吸的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与文化融合,与自然融合是文化中心的整体定位。他们聘请10余家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为文化中心项目出谋划策,先后设计出百余套方案,并通过征集国内知名专家及市民意见,博采众家之长,最终,一套充分体现和突出北方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历史文脉延续的方案出炉。

  文化中心新筑岛屿与太阳岛一衣带水,遥相呼应。项目整体将打造原生态湿地景观公园,构筑以广阔水域为背景的自然景观环境和宽敞开放的公共空间,搭建市民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及欣赏高雅艺术的城市舞台。在景观设计上,运用大地艺术景观手法对岛内原有自然湿地、水系合理保留利用,使文化中心的城市设计及景观设计更贴近自然。其建筑体现雪塑冰雕造型,像一条舞动的飘带,在雪与冰、水与大地间流动和交织。新岛建成后,将成为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总体景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项目设计负责人、哈市松北区建设项目管理第二办公室主任刘振波介绍,文化中心主要建筑、总投资10亿元的哈尔滨大剧院,依水而建。剧院功能定位为国内一流水准,可满足歌剧、芭蕾、交响乐等演出,小剧场可满足室内乐、话剧、戏曲等演出。大剧院整体设计不局限于满足经典剧目演出的需要,在满足演出、观光功能的同时,还注重建筑本身的艺术特色,能够使观赏者自由环绕整个建筑,可以360度观赏文化中心周的湿地风光,观众在这里宛如走进大自然。

  哈尔滨市文化中心项目之所以如此迅速推进,缘于管理者和建设者们做主人、敢担当,勇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据介绍,这个项目18.8亿元的预计投入,完全由松北区政府投资。这样一个大手笔的文化工程,对地方政府提出了严峻挑战。哈尔滨市松北区为自己定下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比肩世界一流的目标。据了解,从2010年冬天起,冒着常人难以忍受的严寒,建设者们开始了室外作业——在古河道上人工筑新岛,为今年4月奠基打下基础。截至目前,哈尔滨大剧院已向五层主体结构进发。与之配套的规模为1.86公里的原生态景观湿地公园及市政配套工程也在同步推进。同时,占地为2万平方米的职工文化艺术宫项目土建工程也接近封顶。目前,建设者正充分利用入冬前难得好天气,全力推进建设进程,争取年底完成大剧院的8层建筑施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