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评论:抓住用好文化改革发展机遇期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1 10:26:00

  黑龙江日报111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启了迈向文化强国的伟大进军,为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更加具体的目标要求,我省文化改革发展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全省上下必须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努力开创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机遇期就是发展期。抓住和用好机遇期,必须对发展形势做出科学正确研断。当今世界,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就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如何让文化成为龙江发展的新引擎,不仅是文化命题,更是发展关键。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如今,全国上下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发展态势和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我省也正处于最好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社会安宁、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加之近年来我省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都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抓住和用好文化改革发展的机遇期,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需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机遇期也是挑战期。机遇是流动的资源,稍纵即逝。翻看我们的文化家底,在发展的机遇面前不曾放松,文化发展步步生风,但在节奏、效率、力度上尚有欠缺。比如,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但与中央和省委确定的路线图相比,整体进度不快,处于中下游水平;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但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服务设施还不健全,服务能力还不够强;我省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基础薄弱、整体实力不强;我省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总量日益丰富,但精品力作还不够多;我省文化人才队伍总量不小,但结构不够合理,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相对匮乏。知不足而奋起,在新的机遇面前,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全省上下的智慧凝聚起来、精神提振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优势,实现发展目标,使发展机遇真正转变为现实中的累累硕果。

  机遇期更是攻坚期。机遇本身只是为加快发展提供可能,要把可能变成现实,更需要我们拿出抢抓机遇的实际行动,在真抓实干中谋求龙江文化改革发展的全面突破。当前,全省上下期盼加快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必须把文化发展繁荣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必须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六项任务、省委提出的八项工程,突出重点,理清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用抢抓机遇的勇气、攻坚克难的豪气,真抓实干的锐气,把文化建设的攻坚期打造成一个难得的文化发展黄金期,用改革推开机遇的大门,用发展赢得龙江更好的未来。

  关山飞度,一刻不停,龙江从来注重文化建设,如今发展追求更加急迫。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为我省文化繁荣发展确立了战略方位和奋斗坐标,我们已经站在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一定要抓住和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把站位、眼界、思路和举措,都提升到新的高度,在大机遇面前,谋大发展,有大作为。

  跬步千里,终将厚积薄发。今日之中国,改革开放的巨轮乘风破浪;今日之中国,文化建设的战舰扬帆启碇。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路必将在龙江大地精彩铺就,纵横延伸。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